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EC为何没发表宣言,巴新总理说出了真相!

2018年11月20日 08:33   来源:环球时报   

  奥尼尔18日表示,主要分歧在于是否应在宣言中提及世贸组织(WTO)及WTO可能进行的改革,除了美国和中国,一些其他国家也对WTO改革提出不同意见。APEC不涉及WTO内容,相关问题应在WTO框架内讨论。

  在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一则有关中国的离奇谣言在西方媒体盛传。这些媒体称,中国外交官强闯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办公室,甚至招来警察。“你觉得可能吗?文质彬彬的中国外交官会强行闯入巴新外长的办公室?”在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反问道。

  巴新外长帕托

  当天,巴新外长帕托也否认此事。他的发言人说:“有关报道是夸大其词,中国官员并未硬闯外长办公室。”耿爽表示,任何企图破坏中巴新关系的图谋都是不会得逞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是“绘声绘色”传播上述谣言的西方媒体之一。

  该报道称,多个消息源透露,4名中国高级官员想与巴新外长会面,讨论APEC会议共同宣言的措辞。当他们一再被拒绝会晤后,这些官员闯进帕托的办公室,要求占用他2分钟时间。安保人员被叫到部长办公室,强行要求那些官员们离开。据悉,发生冲突之后,驻在大楼内的警察被要求密切关注帕托的办公室。

  法新社则“添油加醋”地说,中国官员干预国际会议已不是第一次。今年9月,在瑙鲁主办的太平洋岛国论坛期间,中国代表团的一名发言者要求打断对方发言,被拒绝后离开会场。

  法新社所说的,事实上是瑙鲁方面搞的一出拙劣闹剧,不顾国际会议惯例阻挠中方代表讲话。而对于在巴新的最新“故事”,耿爽19日说,巴新作为此次APEC会议东道主,为会议的组织和安排做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事实上,中国与巴新方面一直保持着顺畅和有效的沟通。所谓强闯巴新外长办公室,纯属别有用心的人散布的谣言,巴新方面已经就此作出了澄清。

  新西兰广播电台19日报道称,巴新外长帕托的发言人当天解释说,帕托告诉中国官员会面不太可能,因为作为APEC部长级会议主席,他必须保持公正。当时APEC官员们正在别的地方起草共同宣言。在确认巴新外长的决定后,中方人员就离开了。帕托表示,“该事件”对巴新来说根本不是问题,APEC会议迄今为止取得了巨大成功。

  《澳大利亚人报》评论说,在这起“外交事件”发生时,APEC会议本就笼罩在美中对峙的紧张气氛中。巴新APEC会议首次在没有发表领导人共同宣言的情况下闭幕。有美方官员称是因为中方反对,导致大家没能达成共识。

  耿爽(资料图)

  “原因并不是美方所说的那样”,耿爽19日介绍说,会议期间,许多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明确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发展空间的立场。巴新总理奥尼尔18日表示,主要分歧在于是否应在宣言中提及世贸组织(WTO)及WTO可能进行的改革,除了美国和中国,一些其他国家也对WTO改革提出不同意见。APEC不涉及WTO内容,相关问题应在WTO框架内讨论。

  耿爽19日说,中方赞成世贸组织与时俱进,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但改革必须维护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据我了解,强权政治和经济霸凌的做法遭到了大多数APEC成员的反对。”

  王毅 资料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9日表示,会议没有发表宣言事出有因。主要是个别经济体坚持把自己的案文强加给其它各方,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开脱,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见。这种作法引起包括中国在内很多经济体不满,也明显不符合APEC坚持的协商一致原则。他强调,“协商一致是APEC的价值所在和基本规则,事关各方共同利益,不能被无视和抛弃”。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