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裴青山:克服新困难 开启新时代

2017年11月09日 2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田原 崔玮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岘港11月9日讯(记者 田原 崔玮祎)就亚太经合组织(以下简称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下简称“岘港峰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访谈了越南外交部常务副部长、2017年APEC系列会议组委会副主席裴青山。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岘港峰会的基本情况? 

  裴青山:这是继2006年河内峰会后,越南第二次主办APEC峰会。尽管2017年亚太经济合作面临较多考验,但一年来APEC各成员通力合作并取得了重要成果,克服了全球多边合作中出现的新困难,保持了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态势。此次会议围绕“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这一主题,举行了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委员会对话会等多场活动,全面讨论和总结了2017年APEC框架内200多场会议和活动达成的各项成果。此外,岘港峰会期间还举行了APEC—ASEAN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这也是APEC与ASEAN第一次举行此类对话。 

  记者:此次会议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裴青山:岘港峰会是在很大程度上是此前理解峰会指导思想的延续,确立了APEC四大优先推动的工作领域,包括:一是促进可持续、创新和包容增长;二是深化地区经济一体化;三是在数字化时代增强中小微型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力;四是强化食品安全和发展可持续农业以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此次会议在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人力资源发展、地区教育合作、给予女性更多经济权利、推动中小微型企业加快融入全球化等议题上取得了突破。岘峰会为APEC下一阶段尤其是2018年的工作明确了方向,为APEC各成员政府、企业、民众间增进互信、强化合作提供了更多平台,为本地区保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势头做出了新贡献。相信此次会议之后,APEC各成员将能更好地齐心协力克服新困难、开启新时代。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方代表团此次越南之行? 

  裴青山:我们衷心感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首选越南进行国事访问,高度赞赏中国国家领导人率先确认出席此次岘港峰会以及给予我们办会的各项支持。一方面,越南珍视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双方各项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间友谊逐步加深。例如,中国目前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海外游客来源地,越南是中国在东盟内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习总书记此次来访具有重要意义上,有助双方最高领导人层面增加共识、增进互信和两国拓展合作、寻求共赢。我相信此次国事访问将成为中越双方友好合作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向纵深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我认为习总书记率领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会再次证明,中方对加强亚太经济合作的高度重视、意愿坚定、承诺庄重。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