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日企三季度业绩“急刹车”

2018年11月07日 07: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日媒称,利润持续扩大的企业业绩开始呈现减速之势。2018年4月至9月决算数据显示,半数主要企业的利润未达到股市的“期望值”。约30%的企业未能达到预定目标。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开始体现在决算数据上,成为导致10月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尽管企业利润水平依然较高,但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日本经济前景或将受到影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5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对641家企业的决算数据进行统计的结果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这些企业的纯利润同比增长率连续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水平,但到了三季度,纯利润同比增长率仅为0.5%,可以说是出现了急刹车。

  大和证券的高桥和宏指出:“中国出现设备投资相关需求下降局面的时间早于预期。”美中贸易摩擦的影响在企业决算数据中体现出来,加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股市的警惕情绪加剧。

  生产智能手机材料的日东电工集团各公司4月至9月的纯利润之和为351亿日元,同比减少26%,低于市场预估的433亿日元。

  报道称,汽车领域也受到影响。丰田汽车集团8家公司中有6家4月至9月纯利润同比减少。美国对中国征收制裁性关税,上调钢铁和铝材关税,导致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年营业利润减少约70亿日元,电装公司年营业利润减少50亿日元。

  报道指出,自然灾害也是一个影响因素。受西日本地区大雨影响,马自达汽车工厂停工。大雨后的线路修复等相关修缮费用给西日本铁路公司造成压力。包括地震后出现大规模停电的北海道电力公司在内,灾害造成的损失约达1000亿日元。

  尽管如此,日本企业4月至9月的利润仍处最高水平。总体而言,国内外需求没有减少,销售额增加10%,呈现持续扩大之势。

  报道称,5日以后,丰田汽车、软银集团和东芝等大型企业将陆续发表决算数据。企业整体利润将连续三年创下历史新高还是时隔三年出现纯利润减少的局面呢?情况尚难预料。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