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又大跌!纳指重挫4.4%创七年最大单日跌幅

2018年10月25日 08: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东时间周三(10月24日),由于科技股大幅下跌以及对企业盈利的担忧,加剧了美股的大幅回调,美国三大指数大跌收盘。

  周三收盘,道指重挫2.41%,抹平2018年以来全部涨幅;标普500指数大跌3.18%,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已为负值,该指数本月已累计跌去8.8%,创2009年2月以来最差单月表现;纳指大跌4.43%,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且已进入回调区间,为2016年2月以来首次。

  美股科技股中,苹果下挫3.43%,Netflix大跌9.4%,Facebook大跌5.41%、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大跌5.18%。与此同时,美国电信巨头AT&T在发布季度财报后重挫8.06%,拖累通信类股下跌。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疲弱的房屋销售数据,加剧了人们对物价上涨将抑制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此外,包括意大利和欧盟之间围绕预算支出的冲突、美股半导体公司令人失望的业绩预期等因素均导致了当天美股的暴跌。

  德州仪器、AMD业绩惨淡拖累芯片股走软

  彭博社报道称,在财报季的影响下,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平淡,尤其是在利率敏感的美国房地产领域——新房销售数据再次下滑,导致已经饱受打击的美国房屋建筑商股价走低。此外,脆弱的市场情绪也在影响美股,北京时间10月24日晚,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有两位美国前政要和CNN纽约总部都收到了疑似炸弹的包裹。

  CNBC报道称,周三美股的大跌也受到美国房地产股下跌的拖累。SPDR S&P Home Builders ETF(XHB)下跌2.6%,此前美国商务部公布新房销售触及近两年低点。

  “美国房市数据不佳,”道明证券首席地产市场策略师JJKinahan对CNBC表示,“今年年底将会有很多不确定的事情发生。人们只是觉得短期的消费比长期的消费更舒服。”

  科技股方面,全球化半导体设计与制造企业德州仪器(TexasInstruments)销售惨淡,芯片制造商超微半导体公司(AMD)发布的三季度营收低于华尔街预期,并发布了疲弱的Q4业绩预期,导致公司股价在美东时间周三盘后重挫逾20%,拖累美股芯片股集体走软。

  德州仪器周三收盘重挫8.22%、英伟达大跌9.79%、AMD亦大跌9.17%。可以看出,这些近年来快速增长的美股芯片股在周三美股交易时段受到了较为严重的抛售,一些分析师也怀疑这些公司的销售大幅增长能否持续下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东时间周三收盘后,微软、福特、VISA、特斯拉陆续发布季报,四家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出现不同程度拉升。亚马逊、Alphabet和英特尔等大型美股科技公司也将在美东时间周四发布季报。此外,由于季度销售额出现下滑,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下挫5.46%。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对全球经济疲软和企业盈利能力放缓的担忧,最近动摇了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各资产类别的跌幅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他们也在努力应对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影响。FirstAmericanTrust的首席投资官杰里·布拉克曼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

  “我们只是存在一系列的不确定性,这增加了所有方面的恐惧因素。”

  长牛结束还是暂时调整?分析师看法不一

  据FactSet数据,截至周三收盘,在已经公布2018Q3季报的美股公司中,有高达80%的公司业绩好于预期。但与此同时,分析人士也一直在权衡——近期的抛售是预示着美国长牛的结束,还是只是一种暂时的调整。

  “日益黯淡的宏观形势给2019年的盈利前景蒙上了阴影,这让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对第三季度财报季的良好开端不屑一顾。”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全球市场研究董事总经理亚历克·杨(Alec Young)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此外,由于抵押贷款利率回落,美股银行股普遍下跌。标普500银行业指数(SPDR S&P Bank ETF)下跌3.5%。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下挫1.86%、花旗集团(Citigroup)下挫2.94%。美国银行则收跌3.0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美股投资者一直在努力应对日益加剧的市场波动。芝商所的VIX指数(俗称“恐慌指数”)美东时间周三收于报25.23,本月累计涨幅更是达到35%以上。

  “自今年2月初至9月底,美国股市在上涨的同时,海外股市却大多下跌,”YardeniResearch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埃德·亚德尼(Ed Yaydeni)对CNBC表示。

  亚德尼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本月美股暴跌更像是一次恐慌发作,而不是熊市的开始;我们相信牛市将持续到明年。下一轮经济复苏应该是由持续的经济增长迹象,加上温和的通胀引发的。”

  克利夫兰地方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也在周三表示,美股“长期”下跌可能最终将开始拖累美国经济,不过迄今还没有迹象像是信贷紧缩或即将出现衰退。梅斯特指出,美股三大指数持续近一个月的大幅下跌,本身并没有导致调整预期,而是将继续维持渐进式加息的步伐。梅斯特还补充称,目前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然“强劲”。

  除了上述美国国内的因素外,记者还注意到,欧央行(BOE)政策制定者在法兰克福当地时间周四可能会确认资产购买将在今年结束,并将重申把利率保持在纪录低点直到2019年夏天的承诺。此外,美国本周五将公布经济数据,市场预期美国今年Q3的GDP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仍将接近2015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