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路桥坍塌死亡达42人 运营公司或被撤销经营权

2018年08月16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5日,意大利A10高速公路热那亚莫兰迪大桥坍塌事件,死亡人数已升至42人。官方发布消息称,因部分失踪者尚未找到,预计死亡人数还会继续增加。目前,救援人员仍在全力搜寻失踪人员,惨痛的事故令民众备感愤怒,社会舆论直接剑指道路运营公司,称完全是道路运营公司的拖沓导致了“人祸”的降临,意大利最高当局已开始动议撤销道路运营公司的经营管理权。

  意大利政府谴责管理高速公路的公司没有做好维护工作。意大利政府指出,他们打算撤销大桥营运商的经营管理合约,并向公司处以1.5亿欧元罚金。前往现场勘灾的交通部长表示,该公司还须支付高架桥的重建费用。

  据报道,事故桥梁由阿特兰迪亚(Atlantia)道路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为私有股份制企业,目前,掌控着意大利半数以上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权。

  官方资料显示,阿特兰迪亚公司在全球拥有管理经营权的高速公路超过了5000多公里,在意大利拥有51%的高速公路控股经营管理权,其中包括米兰 - 博洛尼亚 - 佛罗伦萨 - 罗马 - 那不勒斯等主要高速公路干道,并拥有勃朗峰隧道51%的控制权。该公司还在法国、巴西、智利、印度和波兰等国同时拥有部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权。

  1999年,在意大利国企私有化进程中,该公司收购了意大利国有交通运输集团100%的股份。意大利著名的工业家族贝纳通则占有阿特兰迪亚公司30%的股份,是该公司的最大股东。

  2013年,阿特兰迪亚公司入主罗马菲乌米奇诺和钱皮诺机场,成为了两家机场的大股东。2018年,该公司以10.6亿欧元成为了欧洲隧道公司(Getlink)第一大股东,拥有15.49%的资本和26.66%的投票权,并负责经营管理英吉利海峡隧道。

  事发时站在桥底下的一名卡车司机告诉意大利媒体,大桥垮下时,他被震飞到10米外的一堵墙,撞伤了右肩和髋部。他心有余悸地说,能够保住性命是一个“奇迹”。

  热那亚莫兰迪大桥坍塌事件发生后,意大利基础建设与运输部部长达尼洛·托尼内利表示,负责莫兰迪大桥道路经营的阿特兰迪亚公司应对事故负责直接责任,必须给予必要的经济处罚。政府将考虑撤销该公司下属企业意大利高速公路运营公司(Autostrad)经营许可,并处以1.5亿欧元的罚金。

  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萨尔维尼、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部长迪马约对达尼洛部长的意见表示支持,同意启动撤消阿特兰迪亚公司道路特许经营权的法律程序。并强调,政府将全面加强对道路、公共基础设施等特许经营权的管理,具有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必须对道路、公共设施的安全负责。并合理制定设施维护预算,确保道路和公共设施安全。

  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表示,政府必须有效保障道路和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对人民的生命财产负责。总理孔特则将莫兰迪大桥坍塌事件定义为“国家悲剧”,要求司法部门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同时宣布,热那亚未来一年将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15日,阿特兰迪亚公司官网发表声明称,1997年以来,公司已经投资114亿欧元,用于维护改善意大利的道路交通设施,并投资244亿欧元修建了923公里意大利高速公路。关于热那亚莫兰迪大桥维修加固问题,该公司声明称,公司已经向政府提交维修加固计划方案,正在等待当局的批复。

  据悉,2017年,阿特兰迪亚公司营业额为59.7亿欧元,净利润11.7亿欧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了8.9%和4.5%。热那亚莫兰迪大桥坍塌事件发生后,基于社会和政府各方的压力,阿特兰迪亚公司股价一路下滑。15日,该公司在米兰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下跌超过了10%,市值一天蒸发了超过205亿欧元。

  据意大利官方资料显示,2004年至2017年期间,意大利累计共发生了12座桥梁坍塌事件,造成了7人死亡。2015年,意大利巴勒莫一座造价为1300万欧元的高架桥,仅通车几天便发生了坍塌事故,成为了一座废桥。(博源)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