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政局动荡引发欧盟担忧

2018年06月01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意大利政坛自今年以来持续动荡,继3月份议会选举后,各党派始终陷于组阁僵局。5月下旬以来,组阁形势接连“反转”:先是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成立民粹联盟,艰难达成组阁协议,并推举朱塞佩·孔特担任总理,着手组阁事宜。但由于孔特提交的组阁方案被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否决,组阁进程再度陷入僵局。拒绝妥协的孔特在就任总理仅4天后即辞职。虽然随后上任的临时总理卡洛·科塔雷利声称将组建“中立内阁”,但意大利政局动荡或仍将持续。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国内政治局势引发了市场对欧元区前景的担忧,围绕欧元乃至欧盟的疑虑情绪再度升温。有分析人士指出,意大利新内阁“难产”,显示出意民粹党派和传统建制派之间对立严重,这种分裂趋势未来将对意大利乃至欧盟产生不可低估的冲击。

  近一周来,意大利政府组阁进程可谓“一波三折”。5月23日,马塔雷拉任命“北方联盟”与“五星运动”提名的孔特为总理。自诩为“捍卫意大利”的孔特就任后宣布,其优先政治主张便是“重新确认”意大利在欧盟的地位,同时还将与欧盟机构展开相关对话。不过,作为一名此前几乎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的法律教授,孔特尚未来得及前往布鲁塞尔拜会欧盟官员,便“倒在”了组阁门槛上。由于其拟定的内阁成员名单主张让“疑欧派”经济学家萨沃纳担任财政部长,总统马塔雷拉断然否决了这份组阁名单,致使难以完成组阁的孔特随后辞职。虽然马塔雷拉立即任命了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经济学家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再次组阁,但从目前各主要政党和议员的表态看,科塔雷利组阁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科塔雷利就任后立即在政治上表示中立,称其将尽力尝试组建一个由技术官僚组成的内阁,尽快应对意大利近期面临的国内与国际性事务,并拟于明年重新组织意大利大选。不过,意大利国内的民粹政党对上述提议并不“买账”,以“北方联盟”和“五星运动”为首的民粹党派除了指责总统马塔雷拉,还将矛头指向了欧盟机构与德国,暗示这些“外部力量”干涉了意大利未来的财长人选。

  意大利民粹政党的激进主张让欧盟甚为担忧。首先,意大利内政走向前景难料。虽然马塔雷拉此前成功阻止了一届民粹政府的诞生,但意民粹联盟则认为,这是柏林与布鲁塞尔当局在背后遥控的结果,马塔雷拉不仅是个“台前木偶”,还是“连同外部势力干涉意大利内政的罪人”,这种极具煽动性的“指控”不仅让马塔雷拉未来难以全力“阻击”民粹势力,亦引发了许多非理性选民的共鸣。因此,马塔雷拉未来再度对意民粹势力“踩刹车”的难度大大提升。

  其次,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快速上升。根据意民粹联盟的执政计划,其未来将要求欧洲央行一次性免除意250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并另外新增开支1000亿欧元。考虑到意政府当前的债务规模已占到欧元区整体的23%,这种“匪夷所思”的主张不仅让欧盟许多成员国都发出惊呼,亦明显影响到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信心。

  最后,民粹主义的威胁仍未退去。意大利作为欧盟和欧元区内部的重量级国家,当前面临组阁困境,既是该国经济复苏乏力,难民接受压力大导致的恶果,也是民粹主义在欧洲仍旧势力强大的表现。意民调显示,孔特辞职后,民粹联盟的支持率不降反升。这说明,即使未来重启大选,民粹主义政党仍极有可能成为赢家。

  有分析认为,欧盟作为结构松散的政治联盟,无法在实质上过多干预意政局走向。一旦“黑天鹅”飞出,尚在复苏进程中的欧元区经济将无力抵御如此重大的市场动荡。在这种两难境遇下,西方“民选政治”的弊端必将再度引发质疑与反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