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塞尔维亚从“一带一路”倡议获益良多

2018年08月11日 07:4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这一倡议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其中,就包括塞尔维亚。近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贝尔格莱德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采访中,武契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塞尔维亚从中获得了很多收益。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我们从一开始就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和平,同时以促进和平为内容,“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人民连接在一起。我在公开场合大声说过,塞尔维亚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得了很多收益。塞尔维亚人民很高兴成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一部分。塞尔维亚获益良多,我们开展了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基础设施我们还推进了其他一些项目来帮助我们改善和发展我们的经济,为塞尔维亚人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武契奇谈到今年上半年塞尔维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大约在4.6%左右,是欧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最多的国家之一。这既是得益于国内的经济改革和营商环境改善,也和塞中两国合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我们看到我们与中国的合作带来巨大的利益,中国也能看到自己与塞尔维亚合作的好处。我们期望看到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这不仅是为了塞尔维亚,不仅是(为了)中国,而且是为了整个世界。

  塞尔维亚在2009年与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一个战略伙伴。两年前中塞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塞中两国建立了“铁杆”友谊。塞尔维亚对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感自豪。这不仅仅是因为经济利益,或是对不同问题的相互理解和支持,这是两国更加尊重彼此的体现。塞尔维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各种不同的国际论坛、国际组织和国际机构中,塞尔维亚始终站在中国这一边。塞尔维亚不仅支持中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还尊重中国的政治和外交政策。中国的外交政策体现了对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尊重。

  塞尔维亚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2017年1月,中塞实行互免签证政策。塞尔维亚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塞尔维亚,这也是我们实行免签政策的初衷。我们希望这一政策能够提升我们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并且让更多塞尔维亚人访问美丽的中国,我确信这将会带来非常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