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美国不想保护欧洲的利益 欧洲必须做好准备

2018年08月08日 07:51   来源:人民日报   约瑟夫·巴拉姆

  美国政府把欧洲乃至欧洲的领导层视为对手,甚至想通过分裂欧洲国家来更好地控制欧洲,欧洲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6月初对媒体表示,希望帮助欧洲保守派壮大力量。格雷内尔说这些话时刚履职不到一个月,难以相信这是一个国家外交官应该说的话。但对此我并不感到吃惊。面对美国政府想要分裂欧洲的愿望,我们应当做好应对准备,更好地维护欧洲团结的局面。

  我一年前就公开提出警告,美国可能试图以分裂欧盟的方式,来削弱欧盟在贸易和货币政策方面的竞争力。目前的情形甚至已经超出了我的最坏预期。而这一刻到来的速度之快,更令我印象深刻。

  特朗普就职总统几个月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表示“我们可以完全依靠他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默克尔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已经非常委婉。作为德国总理,她只能如此表达。但人们必须读懂话里话外的意思。

  美国政府把欧洲乃至欧洲的领导层视为对手,甚至想通过分裂欧洲国家来更好地控制欧洲,欧洲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从美国总统及其安全与经济顾问们的世界观出发,企业与企业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只存在竞争关系。在他们看来,国家之间没有朋友,只有利益。加之其“零和思维”,认为只有牺牲他人才能成就自己的利益。

  如果一个人认为世界的法则就是人人互斗,那么对他而言外交就显得毫无意义。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北约……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的国际组织,对其而言都将变得无足轻重。

  欧洲不得不去思考的是,繁荣的跨大西洋联盟时代现在真的结束了。我想说,如果想要被美国人认真对待,欧洲人就必须学会更自信地思考。如果美国不想保护欧洲的利益,那么欧洲就需要一个强大的自我支柱,可以果断做出决定并采取行动。

  当然,格雷内尔没有提到“民族主义者”或“右翼民粹主义者”,而是用了“保守主义者”这个概念。这也暴露出问题一角。欧洲和美国通常被视为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但单看对自由价值的界定,欧美就存在巨大差异。如今,美国有一位总统正在以牺牲自由为代价。至少目前很明显,美国和欧洲之间存在很大的价值观差异。多年来,我一直秉承的一个观点是,价值观不是将欧洲和美国黏合的胶水,而是能拆散彼此的爆炸物。

  (作者为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美国问题专家、《国际政治年刊》总编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