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经济未受到本币贬值冲击

2018年05月29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强劲投资驱动下,一季度印尼经济实现5%以上增长。图中,中资研发的电子产品价格不菲,但受到消费者欢迎,释放出印尼市场需求依然稳健的信号。 田 原摄

  近来,印尼经济面临印尼盾大幅贬值带来的压力。自今年1月底以来,印尼盾币值进入下行区间。5月8日,美元对印尼盾汇率创下2015年12月份以来新高,收盘跌破1∶14268。此后,虽小幅回升至5月14日的1∶13943,但随即再次掉头向下至5月25日的1∶14124。

  市场分析认为,印尼盾快速贬值主要源于美联储加息、美国通胀水平抬头等外部因素。有印尼经济学家判断,全球低利率时代已经结束,印尼盾跌破14000心理关口,印尼央行应立即提高基准利率25个至50个基点,防止外汇储备过快消耗、资本加速外流和印尼盾资产急剧贬值。印尼副总统卡拉指示,政府将支持央行干预汇率的举措,既要防止印尼盾快速贬值,又要发挥好本币走弱对贸易条件改善的促进作用。

  对于5月24日刚宣誓就职的印尼央行“新掌门人”派里来说,稳定印尼盾币值成为当务之急。继5月份议息会议调高基准利率——七天逆向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4.5%,素来提倡“货币政策既要促增长,又要保稳定”的派里表示,印尼央行将推行“先发制人、靠前干预”的本币稳定政策,即不排除进一步调高基准利率和加大市场干预的可能。派里还表示,本轮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旨在应对美联储加息和美国政府债券收益提高的外溢效应,印尼央行将继续释放外汇储备、回购政府债券以确保外汇市场、二级证券市场具有充分的流动性,“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回购了外国投资者抛售的35亿美元印尼政府债券,这有助于本国货币市场有效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印尼央行副行长多迪认为,由于印尼经济基本面可控,印尼盾有望止跌回升,通胀率低于央行2.5%至4.5%的目标区间,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占比均处于国民生产总值3%以内的安全区间。与此同时,财政部报告显示,虽然印尼盾贬值程度已超过了《2018年国家预算案》设定的13400目标,给政府债付息和进口能源补贴增加了一定负担,但尚未对国家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形成重大影响。印尼财长斯莉认为,观察印尼盾贬值的负面效应要看对通胀水平上行是否产生压力,须密切关注进口和能源补贴两个领域对本币走弱的反应,政府各部门将会同央行共同确保通胀水平可控,如财政部、能源和矿产部、国营企业部刚刚就保持国营油气公司和国营电力公司稳定运行举行了联席会议,重点即是确保收支平衡以更好应对外部风险。

  总的来看,除本币快速贬值外,印尼经济基本面尚能维持稳定。今年一季度,主要受投资驱动,印尼经济同比增长5.06%,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05%。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哈里扬多表示,对国民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一半的消费增长了4.95%,投资增速达到7.95%,进出口则分别增长了6.17%和12.75%。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18%,这主要归功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和装备制造业资本品的增长,如建材需求和机器需求分别增长了5.87%和23.72%。另据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统计,一季度投资实现总规模已近1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1.8%。鉴于此,印尼央行最新预计,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升和财税减免吸引外资的双重作用,二季度印尼经济增速将达到5.15%,全年经济有望实现5.2%的增长。派里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强劲复苏对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等严重依赖资源出口地区是个重大利好,印尼盾走弱也对出口有一定促进作用。同时财政大规模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私营部门投资扩大,投资驱动型增长态势日益明显。苏哈里扬多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尚有诸多利好,如斋月假期、地方选举、亚运会等均能进一步刺激消费和投资,加上政府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各项改革措施持续推进,相信接下来几个季度会有更好的表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