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培勇:财税改革应成为改革的突破口和主线

2013年01月18日 14: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参加该院举办的“2012财经战略年会”时表示,今后中国财经领域启动改革的突破口和主线应是财税改革。

    高培勇指出,之所以把财税改革作为突破口是基于六点考虑:

    第一,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在当前的中国,市场和政府之间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政府,所以政府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环节。

    第二,政府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让政府职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调整。涉及到政府活动的主线索有两个,事和钱“事”涉及政府活动的安排,“钱”是政府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二者比较,如果政府改革选择“钱”,即财政税收方面,迂回、间接推进,将有利于政府职能调整。

    第三,如果把政府改革放在一个平台上,会发现财政职能、财政体制具有一个特殊品质,———最具综合性,可用八个字概括,覆盖全面,牵动大部。除了财税部门,任何政府部门所发生的联系都是局部的,只有财税职能、财税体制和企业、居民之间发生的关系是没有空白之地。事实上,推进财税改革的不光是改革政府本身,而是整个经济体制。

    第四,中国的改革道路一直以来就是以财税改革作为主线索通盘考虑。财税改革牵动中国的经济、社会体制重构的全过程。今天改革朝着建立成熟市场经济迈步的时候也只能从财税体制入手。

    第五,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诸多难题,几乎所有难题都指向财税体制。比如,在现在分税制体制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很难提上议事日程。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区域结构调整步履蹒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难产,归根到底是因为很多基础制度建设与财税体制有很深的关系。

    第六,财税体制改革甚至会带动社会改革。首先,目前的营改增,涉及到营业税大概20%多一点,到“十二五”结束,所有的营业税都将变成增值税,这涉及到地方的财政收支平衡能否维持的问题。必须重构地方体系。其次,营业税和增值税两个税种合并后,如果不做其它改革,收入占比将超过50%,增加中国财政收入风险。最后,分税制改革是经济领域的核心制度。一旦调整各税种的分成比例,整个分税制财政体制要重新构建。我们可以抓住营改增的历史机遇,带动全面改革。(亦鸣)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