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第九届德尔斐经济论坛开幕

2024-04-16 17:2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第九届德尔斐经济论坛开幕

2024年04月16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4月10日至13日,第九届德尔斐经济论坛在希腊德尔斐市开幕,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家智库和国际组织、800余位演讲者赴会讨论,共40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伟大的转型”,希望在世界面临重大转型期间,能为一些最紧迫的问题找到答案,论坛围绕地缘政治、气候环境、经济金融、未来、教育和公民六大核心主题展开讨论,欧洲议会选举及欧洲选后走势、乌克兰危机与中东局势也是讨论重点。

  本次论坛下设百场分会,“中欧可持续发展合作”小组集中讨论了中欧合作如何加速全球可持续发展转型,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研究和技术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塔维尔纳拉基斯,比利时清洁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首席执行官莱文,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中欧关系理事会副理事长史志钦,上海国家卓越创新中心海外合作主任王亮参加讨论,世界工业技术研究组织协会秘书长、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伯罗斯主持讨论。

  肖大使表示,可持续发展合作已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亮点和新引擎。例如,德国与中国合作开展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研发项目,并在北京和上海设立了联合实验室;法国在成都建立了中法生态园,围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开展合作;荷兰与中国企业在探讨氢能源与燃料电池领域进行合作;挪威、比利时也同中国企业开展氢能合作等,欧洲许多国家都积极支持中国的绿色转型。中欧之间没有地缘政治纷争,互为重要贸易伙伴,都制定了绿色转型目标,双方应增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塔维尔纳拉基斯表示,欧中有各自的碳排放目标,双方在能源、环境等方面可以相互合作、相互借鉴,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减碳、环境保护等领域有广阔合作前景。

  莱文表示,欧中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近年来,希中两国在多领域展开对话交流,开展不少成功的项目合作,为两国绿色转型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助力。

  史志钦表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影响全球绿色发展合作,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措施正阻碍全球市场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不断发展中受益。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贡献也正助力其他国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王亮表示,政府与市场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加速全球可持续发展转型的强大工具。创新在可持续区域发展中至关重要。中国的创新是优势而不是威胁,不仅促进经济增长,还促进实现可持续未来。

  在以“中国在多元世界中的作用”为主题的一对一讨论中,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教授表示,中国现已成为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特别是“包容性的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同时,中国专注于解决经济问题,中国的新举措、新政策可以使中国和世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更加稳定,这是美国的“小院高墙”所不能做到的。中国也是和平的促进者。二十一世纪,中美之间利益相互交织,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必须和中国共同努力,摒弃“冷战”思维,找到共同合作的方法,逃离修昔底德陷阱。

  德尔斐经济论坛是在希腊举办的年度经济论坛,也是该地区规模最大的经济论坛之一,致力于吸引政治、经济、商业、学术等领域的领袖人物,共同讨论努力应对新兴挑战,影响国家和地区议程,并推动欧洲、更广泛东地中海地区和全球范围的政策制定。该论坛吸引了来自各国政府、企业、学术界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与,对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合作具有积极作用。(经济日报驻雅典记者 刘之语)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