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经济朝正利率迈出一步 仍面临重重难题

2024-03-20 07:09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日本经济朝正利率迈出一步 仍面临重重难题

2024年03月20日 07:09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3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3月19日报道,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结束了作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核心的负利率政策,日本经济朝正利率迈出了一步。但未来该如何应对经济因长期宽松政策而产生的扭曲情况,正是日本政府面临的难题。

  今年春季劳资谈判时,日本多数企业纷纷给出“大涨薪”回复,特别是大企业加薪幅度创下新高。究其原因,除企业业绩良好,还因企业间争夺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小企业人手短缺的情况也颇为严峻,央行认为,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涨薪势头将进一步扩大。

  然而,截至今年1月,日本实际工资连续22个月负增长。工资增长无法赶上物价上涨势头的状态仍在持续,日本民众的生活并未得到切实改善。共同社称,政府需密切关注,日本整体经济能否真正实现工资和物价同步上涨的良性循环。

  共同社还表示,日本政府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央行通过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所购入的巨额资产如何处置。据民间估算,央行持有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市值约达7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6万亿元)。各方正在关注,日本能否避免股市混乱的同时减少资产。

  日本央行1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这是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也标志着日本维持了约11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走向正常化。(海外网 王珊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