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大臣陷入丑闻!“职场霸凌风”困扰英国政坛

2022年11月15日 07:1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白晓】近日,英国副首相及司法大臣多米尼克·拉布重新走马上任,在该国司法部引发骚动,不少工作人员出于畏惧已转岗。英国媒体称,拉布已经是新政府最近一周以来第二位牵涉到霸凌丑闻的高级政府官员——就在几日前,不管部国务大臣加文·威廉姆森才辞去职务。英国政界“霸凌文化”也受到媒体关注。

  “恶霸”回归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报道,英国新任首相苏纳克上个月重新任命拉布为副首相及司法大臣,这项任命在英国司法部引起了强烈反应。消息人士称,在拉布回归之际,司法部特意将在司法大臣办公室任职、日常与拉布最接近的15名工作人员聚集在一起,开了一场内部会议。拉布的这些昔日下属纷纷开启诉苦模式,有人甚至声泪俱下,担心拉布的回归。司法部官员允诺,可以让他们暂时休息一段时间,或直接给他们办理调岗。几名员工会后决定调往其他部门,还有一名员工考虑彻底离开政府机关。

  拉布曾于2021年9月至2022年9月出任英国司法大臣,任职期间被指控营造“恐惧文化”。多名知情者指责他待人尖酸刻薄、粗暴无礼,他们称,拉布在与员工打交道时“非常粗鲁并咄咄逼人”,已经不是对人苛刻而是在贬损他人,他“不仅不专业,还是个恶霸”。有报道称,他曾在开会时愤怒地将沙拉里的西红柿扔向桌子对面。

  特拉斯出任首相期间曾将拉布辞退,但苏纳克就任后又将其官复原职。据称,司法部有资深官员已经专门与拉布谈过话,告诫他对下属拿出专业和尊重的态度,司法部一名发言人也表态称,对霸凌行为“零容忍”。

  “霸凌文化”在英政界“盛行”

  即便如此,英国反对党对于这项任命仍然嗤之以鼻,他们质疑首相在用人方面的判断力,还呼吁对拉布的从业道德即刻展开独立调查。工党副党魁雷纳讽刺道:“苏纳克不仅没能治愈伤口,反而让它溃烂化脓。”自由民主党方面则痛批保守党政府“一点节操都不留了”。

  事实上,“霸凌文化”在英国政界相当普遍。英国《泰晤士报》此前披露的一份政府报告显示,英国内阁办公厅约1000名受访者表示曾遭受过同僚或上级的霸凌、骚扰或歧视,约占该机构人数的1/10。在过去5年里,内阁办公厅因该类控诉支出的和解金就接近30万英镑。据《卫报》报道,政府机关的清洁工与安保人员也很少受到尊重。

  除政府机构外,英国议会更是霸凌文化的“重灾区”。《卫报》报道称,英国各党派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流行“打手文化”——即党派高层人员使用强硬手段“规劝”持不同政治观点的党员,以便党派在推动相关议程或投票时能保持一致。英国“脱欧”期间,保守党内曾有议员被党内高层“劝哭”。英国在野党方面也好不到哪儿去,工党议员克里斯蒂娜·里斯前不久因霸凌下属而丢掉党鞭职务。

  此前,一份针对英国下议院的调查报告全面起底了英国立法机构的众生相,多名有头有脸的政治人物被控职场霸凌和性骚扰,报告称这股歪风“严重影响了太多人的健康与福祉”。

  太“文明”当不了政客?

  美国“政治新闻网”分析称,英国政界的“霸凌文化”成因复杂:从大环境上来说,英国议会的工作环境总体上就不太“健康”,加班太多、非工作安排琐碎,加上“酒水泛滥”——英国议员的餐饮酒水享受官方补贴,议会内很多人都嗜酒。澳大利亚“对话”新闻网称,英国议会的议事环节本身就鼓励“对抗”,唇枪舌剑堪称必备技能,甚至有政客将粗暴无礼当成政治策略。

  英国《周刊报道》认为,除了职场环境助长歪风以外,许多政客本身的“性格缺陷”也是导致霸凌事件频发的内在原因。英国曾有媒体戏谑道:“性格太正常的当不了政客……尽管很多从政者试图改变世界,但心怀这种意愿并不会让他变成一个好相处的人。一名政客可以成为伟大的改革者,但这一点也不妨碍他是个虐待狂”。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又一大臣陷入丑闻!“职场霸凌风”困扰英国政坛

2022-11-15 07:17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