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彻底叫停与瓦努阿图免签协定 明年2月禁令生效

2022年11月09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8日电 (记者 德永健)欧盟8日宣布,由于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执意推行“黄金护照”项目,欧盟决定彻底叫停与瓦努阿图的免签协定,相关禁令将于明年2月4日正式生效。

  欧盟理事会当日发布公告宣布这一决定。根据欧盟签证政策,这意味着明年2月4日起,无论瓦努阿图公民持何种护照,都不再享受免签入境申根区成员国的资格,只有获批申根签证才能入境。

  这是欧盟首度以“黄金护照”项目为由,叫停与别国签署的免签协定。2015年5月,瓦努阿图与欧盟签署的免签协定正式生效,当月瓦努阿图便推出“黄金护照”项目,只要达到13万美元的投资门槛,即可获得瓦努阿图国籍,进而获得免签入境申根区成员国的资格。

  欧盟理事会公告显示,2017年,欧盟开始对瓦努阿图“黄金护照”项目展开调查,其间欧盟曾敦促瓦努阿图政府弥补“黄金护照”项目可能引发的犯罪、洗钱、逃税、贪腐等漏洞,但成效不彰,2021年瓦努阿图政府甚至有意推出新的投资移民计划。

  今年1月,欧盟宣布瓦努阿图“黄金护照”项目存在严重缺陷和安全隐患,如申请人背景不明、审核时间过短、驳回率过低、无法与申请人原籍国或居住地进行信息交换等,由此免签协定可能给欧盟带来安全风险。

  今年5月,欧盟开始部分叫停与瓦努阿图的免签协定,即如果瓦努阿图公民所持护照系2015年5月以后签发,则无法免签入境申根区成员国,相当于取消了瓦努阿图投资移民人士的免签资格。

  欧盟理事会在8日的公告中称,部分叫停免签协定后,欧盟与瓦努阿图政府展开协商,但瓦努阿图政府执意推行“黄金护照”项目,也未采取行动弥补漏洞,欧盟遂决定将禁令升级,由“部分叫停”变为“彻底叫停”。

  近年因担心投资移民成为不法分子的“避风港”,欧盟对“黄金护照”项目日益警惕。2020年,在媒体曝光塞浦路斯议长等政要涉嫌协助外籍罪犯获得塞国护照后,欧盟向塞浦路斯及马耳他发起诉讼,批评两国“黄金护照”项目破坏了欧盟成员国公民的本质。(完)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欧盟彻底叫停与瓦努阿图免签协定 明年2月禁令生效

2022-11-09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