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黄金ETF十个月净流入刷新纪录 投资者配置需求不断上升

2020年10月23日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来自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黄金ETF创纪录地连续十个月出现净流入,与2008年以及2016年出现的连续流入趋势相当。全球黄金ETF持仓在九月增长68.1吨。今年黄金ETF共计1003吨(557亿美元)的净流入是全球黄金投资需求的主要支撑,这也令全球黄金ETF的总持仓达到了3880吨即2350亿美元的纪录新高。

  9月北美地区的黄金ETF规模增长再次引领全球,净流入达34.6吨;欧洲地区的黄金ETF在经历了8月的净流出后,规模再次出现增长,持仓上升26吨;亚洲的黄金ETF总持仓上升了6.8吨,其主要驱动来自于中国新上市的两只上海金ETF,令中国2020年新增基金的总数达到了7只。避险需求以及今年以当地货币计价黄金的强劲表现驱动了印度地区黄金ETF的净流入。

  金价在9月出现3.6%的下滑或许本质上是战术性的调整。金价在4月和7月之间涨幅高达22%,8月初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价格变动如此之快时,随之而来的通常是与获利了结有关的震荡或回调。近期的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也出现了下降:与今年2月创下的1209吨(63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相比,净多仓下滑了近40% 。而黄金的日均成交量也出现了下滑,其中全球黄金ETF的日均交易量从8月的52亿美元降至上个月的32亿美元。

  尽管黄金价格疲软,净多仓下滑且日均交易量降低,但黄金ETF的需求仍在上升,表明投资者对于黄金的长期战略性配置需求依旧强劲。

  全球黄金ETF十个月净流入缘何频频刷新纪录?在汇研汇语资产管理公司CEO张强看来,2020年对于全球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由新冠肺炎疫情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持续地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再叠加部分地区的地缘问题,人们的风险意识逐步增强,寻求避险成为今年的主线。而黄金作为避险资金的避风港无疑成为瞩目的配置对象,黄金ETF今年持续的资金流入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现象,为黄金价格的后期涨势奠定了基础。

  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表示,资产配置方面,今年除中国以外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大概率都会出现负增长,各国经济受到疫情的严重拖累,尤其是美国疫情较为严重。而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美元作为全球货币投资对象明显减弱,有较大的下行风险,配置一定的黄金有对冲美元下行的作用。再加之,后期为刺激经济复苏各央行继续向市场放水是大概率事件,这类情况下无疑会引导诸多机构提升黄金配置比例,进而增加了黄金的配置需求。

  作为投资者而言,配置一定量的黄金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当下的环境,抵御通胀和风险事件进一步凸显黄金的避险属性。手里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可以将部分美元换成黄金,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资产损耗。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导致黄金大幅下跌的因素并不多,反而出现大跌是买入的好时机。

  不过,投资者依旧需要关注投资风险。“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接受了黄金的配置需求后,还要注意买入黄金的价格不要太高。就当前来看,1800美元/盎司--1900美元/盎司之间是不错的配置区间,尽量避免在大涨后买入而是回调后买入。由于黄金并不会产生利息,持有比例控制在个人资产的30%以内为宜,普通投资者也要形成自己的资产配置体系,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自己的财富保驾护航。”张强提醒。(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全球黄金ETF十个月净流入刷新纪录 投资者配置需求不断上升

2020-10-23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