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 堕胎权不再受宪法保护

2022年06月25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6月24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24日推翻了保护女性堕胎权的罗诉韦德案,意味着女性堕胎权将不再受到美国宪法保护。

  在当天的裁决中,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中有5名支持推翻、4名反对,最终作出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

  罗诉韦德案是1973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于女性堕胎权裁决的“里程碑”案例。最高法院当时裁定女性拥有堕胎的权利,该权利受到宪法保护。

  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在多数派意见书中表示,罗诉韦德案是“惊人错误、有破坏性影响”,必须被废除。宪法中并未提及堕胎,这种行为不应受到宪法保护。

  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在少数派意见书中说,最高法院当天的裁决损害了女性权利,是对女性“自由、平等身份”的损害,“这是令人悲伤的,数百万女性在今天失去了一项受到宪法保护的基本权利”。

  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罗诉韦德案被推翻,美国20多个州预计将禁止或严格限制堕胎行为,其中13个州的堕胎禁令在“罗诉韦德案”被推翻后将立即生效。

  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称最高法院的裁决是“悲剧性错误”。拜登同时呼吁选民在今年中期选举中选择支持女性堕胎权的议员,以使罗诉韦德案内容成为联邦法律。

  据美联社-NORC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民众认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堕胎应该合法,仅10%的受访民众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堕胎都应是违法的。

  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司法系统最终上诉法院,有权评审和推翻下级法院裁决,同时也是美国宪法的最终解释者。法律专家认为,此次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历史上少有的对已经认定为宪法保护权利的推翻,也是首次废除一项民众广泛支持的权利。

  目前,联邦最高法院中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3名自由派大法官。保守派大法官托马斯当天表示,最高法院之后应对同性婚姻、避孕等议题进行裁决。(完)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美联邦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 堕胎权不再受宪法保护

2022-06-25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