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再度鼓吹修宪 危险举动值得警惕

2022年03月21日 09:13   来源:法治日报   

  岸田文雄再度鼓吹修宪 危险举动值得警惕

  □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近日,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表态称“要尽早实现修宪目标,将自卫队纳入宪法第9条”。

  分析人士认为,岸田文雄借助俄乌局势渲染安全威胁,为修宪放风探路并直指宪法第9条,违背了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爱好和平的民意呼声,将给周边国家带来严重安全隐患,这一危险之举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故态复萌再度鼓吹修宪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岸田文雄3月13日在第89届自民党代表大会上表示,希望推进包括将自卫队纳入宪法第9条的四项修宪内容获得通过。他还称:“我们党(指自民党)提出的四项修宪内容,都是现在必须着手解决的课题。要与国民切实对话,实现修宪这一党的基本方针。”

  现行日本宪法于1947年实施,其中第9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成这一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由于此款规定的存在,现行日本宪法又被称作和平宪法。

  然而,自颁行和平宪法以来,日本保守政治势力就不断试图推动修宪。在安倍晋三政府时期,就曾多次鼓吹修宪,自民党还制订了包括把自卫队写入宪法第9条的四项修宪条文,但直到安倍2020年辞去首相,也没有实现修宪目标。菅义伟接任首相后,尽管表态推进修宪,但实际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此次岸田文雄再提修宪,可以说是修宪在日本沉寂两年后再次启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田文雄2021年11月19日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有意把修改宪法作为2022年夏天参议院选举的争论点之一。2021年12月,岸田文雄在出席“自民党修宪实现本部”会议时指出,要将国会讨论和国民理解作为推进修宪的“两个车轮”。

  在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的推动下,本届国会以来,日本众议院宪法审议会几乎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就修宪进行讨论。目前,审议会正就紧急事态下的国会“线上审议”进行密集讨论。

  渲染安全威胁放风探路

  岸田文雄此次高调表态推进修宪背后,与包括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保守势力借俄乌冲突煽动安全威胁有很大关系。日本国内有识之士指出,这是鼓吹修宪势力在借此机会放风探路,日本民众应对此有清醒认识。

  修改和平宪法第9条是日本保守派自冷战时期就确定的最大目标。俄乌冲突爆发后,岸田文雄在演讲中谈到重点从三个方面强化安保体制。一是重新审视并强化日本自身防卫体制,一体化推进《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个安保相关文件修改,增强防卫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巩固这一所谓“日本、亚洲乃至国际社会和平与稳定的基石”;三是重塑国际秩序,推进日本多年来一直呼吁的联合国改革和安理会改革。与此同时,保守势力大肆渲染安全威胁,叫嚣只有修改第9条才能避免他国“军事侵略”。

  实际上,抛开俄乌冲突背后复杂的现实和历史原因不谈,日本国内保守势力鼓吹修改宪法第9条在逻辑上根本站不住脚。

  众所周知,宪法第9条是针对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行为,从宪法上消灭了日本再次军备和发动侵略的可能。然而日本政府经过对第9条的不断重新解释,使交战权、自卫权及自卫范围等,都与最初的法律有了很大不同。比如近两年日本国内激烈讨论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被掩耳盗铃地定义为防卫力量。

  日本国内分析人士称,煽动外部安全威胁为修改宪法第9条铺路,是保守势力的惯用套路,这与解禁集体防卫权、派遣自卫队到海外、装备航母以及近期叫嚣要与美国“核共享”如出一辙。对保守势力而言,俄乌冲突无疑为他们鼓吹修宪和挣脱战后体制束缚提供了极好的借口。

  破坏地区安全稳定之举

  日本是否修改和平宪法,特别是宪法第9条,关系到日本能否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周边乃至地区安全局势将产生重大影响。

  此次岸田文雄政府若不顾国际和日本国内有识之士及大部分民众的反对,一意孤行推动修宪,不仅将破坏地区稳定,还将对整个二战后国际秩序产生挑战。届时,东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会增多,还会推动东北亚地区以核武器为主的军备竞赛。

  不过,在日本,修宪在程序上存在较高门槛。目前,在日本参议院245个议席中,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占据113个和28个议席,加上支持修宪的日本维新会的16个议席,修宪势力席位仍未达到修宪最低门槛。众议院465个议席中,自民党、公民党和维新会分别有261、32、41个席位,总数占众议院议席的71.8%。

  根据日本宪法规定,修宪必须经众参两院宪法审议会二分之一以上成员通过,之后由三分之二以上众参两院国会议员发起修宪动议,最后举行全民投票并获得半数以上赞同。

  对岸田文雄政府来说,7月举行的参议院改选对修宪和政权稳定非常重要。13日,岸田文雄在演讲中说:“无论如何,即将到来的参议院选举都是重中之重。自民党要团结一致,坚决取得选举胜利。”岸田文雄有意把修宪作为参议院选举的争论点之一,推进修宪讨论。

  虽然日本各政党中支持修宪的力量逐渐占据优势,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等在野党也对修宪持支持立场,但是在民调方面,从《朝日新闻》等各主要媒体的舆论调查结果看,大部分民众反对修改宪法第9条。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修改和平宪法问题一直受到二战受害国的高度关注。以史为鉴,坚持和平发展方向,发展与周边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是日本应该尽到的国家责任。日本政府若推动实质性修宪,为军事上“松绑”打开口子,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日本二战以来的国家发展方向,这是包括爱好和平的日本民众在内的广大亚洲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国际社会希望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倾听日本国内外爱好和平的民意呼声,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再度鼓吹修宪 危险举动值得警惕

2022-03-21 09:13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