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辞职 究竟原因何在?

2020年08月31日 0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世界周刊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辞职 究竟原因何在?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辞去内阁总理大臣,也就是首相一职。

  安倍:由于我的疾病需要接受治疗,身体状况处于病痛之中,在作出重要政治决策之时不允许犯任何错误,鉴于我无力履行职责,不再能自信地回应国民提出的要求,我决定不再继续担任总理大臣的职务,我将辞去首相职务。

  8月17日,安倍晋三曾前往庆应大学医院接受定期体检的“追加检查”,约7个小时后才离开。

  仅仅一周后,8月24日,也就是安倍创下了日本首相连续执政天数记录当天,安倍再次到医院进行了检查。

  安倍表示,根据医生建议,将在8月31日进行静脉注射的新疗法,尽管可能有改善,但也无法保证效果,因此他决定“退下来”接受治疗。

  日本民众:我很惊讶!他看上去很累,但我没想到他会辞职。我希望他能更努力地工作,再多当一阵子首相。

  2006年9月,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成为首位二战后出生、也是战后最年轻的日本首相。但一年后,2007年9月,安倍突然以身体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

  2012年,安倍晋三曾接受日本消化器病学会的期刊《消化器之广场》专访。

  宣称自己已经找到有效控制自己病情的方法。给民众留下“积极战胜病魔”的印象。

  当时,日本正面临大地震和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的经济低迷期,民众渴望有一个能转变运气带来奇迹的领导人走出困境。

  2012年9月,安倍“东山再起”,成为当时的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并在当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带领自民党击败执政的民主党,成为首相。

  随后,安倍内阁打破了之前日本政坛一年换一届政府的“走马灯”局面,在创造长期执政记录的同时,使日本政治经济得以平稳进行。

  日本民众:他正在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但他最近好像累坏了。我很担心,很不幸!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日本疫情暴发之后,安倍曾经连续工作超过140天,甚至还出现吐血的情况。

  今年8月4日,日本《Flash周刊》也引述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安倍曾于7月6日在首相官邸办公室“吐血”。

  政治人物面临压力时,出现健康恶化,从而影响决策,这在历史上并不少见。

  美国肯尼迪图书馆收藏的总统医学报告显示,1962年,当古巴导弹危机发生时,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就深受“痉挛性结肠炎”的困扰,但肯尼迪隐瞒了病情。

  1919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的私人医生格雷森曾写道,“总统突然得了重感冒,整个人类文明处于千钧一发时刻。”

  当时正值巴黎和会召开之际,也是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之时,威尔逊的病情被刻意隐瞒了。

  1919年10月,威尔逊还因为中风导致左半边瘫痪和左眼失明。

  此次安倍首相突然辞职,不仅会影响到日本国内政治,还可能影响到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

  2020年东京奥运会曾被视为提振日本经济的“第四支箭”,按原计划,如果安倍能以首相身份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无疑又会创造一个新的记录。

  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东京奥运会延迟到2021年7月23日举办。

  8月28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东京奥组委将全力推进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并将继续与国际奥委会展开合作。

  据《日本时报》报道,就在正式宣布辞职决定前,安倍参加了“新冠病毒对策本部会议”,他强调,在冬季来临前的几个月,需要采取更积极的检测措施。

  对于辞职,安倍表示,自己感到“极为痛苦”。

  安倍:我衷心地向全国人民道歉,我将在疫情形势下离职。我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在我手中解决,(历史遗留的)被绑架日本人问题,在与俄罗斯达成和平条约,以及完成修宪工作之前不得不离开我的工作,这让我非常痛苦!

  《纽约时报》评论称,在一个频繁更换首相的国家,现年65岁的安倍担任首相近8年,这本身就是一项成就。

  但对于安倍留下的政治遗产,日本国内也是众说纷纭。

  东京索菲亚大学国际政治教授 中野幸一:尽管安倍先生当了7年零八个月的首相,创下了最长的首相任期。但在日本,很多人一时间也难想出他留下了哪些特别积极的遗产。

  2012年12月,二度出任日本首相的安倍,高喊着“经济最优先”的口号,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被称为“安倍经济学”。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安倍经济学”是什么?是增强公司企业的竞争力、生产力,改善收益。

  “三支箭”、新“三支箭”、“社会 5.0”等改革举措让日本的失业率出现下降,居民收入有所增多,尽管总体而言幅度不大,而且一些举措受到争议,但经济数据的变化让他赢得了不少选民的支持。

  然而,过去两三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寒流,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受到打击。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使得二季度日本GDP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创下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差表现。这已是日本连续第3个季度出现经济负增长,这一结果让日本实际GDP降至十年低位,相当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2012年底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后取得的成绩被全部归零。

  这对安倍而言是极大的打击。

  除了“安倍经济学”,外交突破也是安倍的一个重要发力点。利用长期执政的优势,安倍试图施展“俯瞰地球仪外交”。

  2015年9月,一次外交场合的“安倍小跑”,反映出安倍改善日俄关系的急切心情。

  “高尔夫外交”,则体现了安倍对维系美日同盟的重视。

  今年6月,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在回忆录中写道,在世界各国领导人当中,与特朗普私交最好的就是安倍。

  2019年中期,多艘商船在波斯湾遭到破坏,中东局势十分紧张。当年6月,安倍前往德黑兰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希望成为美国与伊朗的“中间人”,这也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伊朗。

  东京索菲亚大学国际政治教授 中野幸一:日本与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会受到安倍辞职的影响,尤其是在(领导人)私交方面,但最具结构性影响的因素也是愈加重要的因素是,特朗普先生是否会连任美国总统。

  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文件显示,从2013年1月至2020年1月,安倍出访了大约8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日本历任首相。

  日本的分析人士认为,从党内政治角度看,自民党内一直没有能够对安倍构成挑战的对手。从国内政治角度来看,在野党普遍势弱,无法对自民党形成有效挑战,再加上实力“外援”公明党的助力,日本政坛事实上形成了“安倍独大”的局面,也为安倍的修宪梦提供了基础。

  2015年,利用执政联盟在国会的议席优势,自民党推动通过了一系列具有争议性的新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允许日本自卫队以“集体自卫”名义与盟军一起出兵海外。

  日本政治评论家 天木直人:把自卫队派往世界各地,这是修改安保法的主要目的。这样一来,迄今为止的专守防卫政策,即自卫队只是在日本被进攻时进行防卫就将发生根本的变化。

  此举在日本社会引发强烈反响,抗议民众将新安保法案称作“战争法案”,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度暴跌。

  日本民众:(安倍)辞职!(安倍)辞职!立刻废除“战争法案”!立刻废除“战争法案”!

  在二度执政期间,安倍也数次传出腐败丑闻。

  2016年6月,一个名叫“森友学园”的教育机构以奇低的价格购买了一片国有土地,成交价仅为土地实际估值的14%。 此事被曝光后,日本媒体质疑国有土地贱卖背后有政治力量介入,安倍夫妇涉嫌卷入其中。

  森友学园理事长 笼池泰典:当时只有我们两人,她(安倍昭惠)说:‘请收下 这是安倍首相给的’,然后给了我一个信封里面装有100万日元的捐款。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我自己,我的妻子,以及我的办公室全都没有参与这起土地交易。

  森友学园丑闻、加计学园丑闻、赏樱会风波等一系列负面事件,使安倍政权的支持率一度下跌严重。

  也有不少日本民众认为,安倍的辞职,标志着一个难得的政策稳定时代即将结束,而稳定正是日本当前最需要的。

  9月,自民党内部将启动总裁选举,选出的新总裁将接替安倍出任日本新首相。

  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8月初的民调显示,在下任首相人选支持率中排名第一的是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

  石破茂现年63岁,父亲曾任鸟取县知事,母亲是一名教师,和自民党内的安倍、麻生、小泉等政治世家相比,出身平凡。

  和安倍一样,曾任外务和防卫大臣的石破茂也是修宪派,主张日本应建立海上自卫队陆战队,可以与美军陆战队协作。

  外交上,石破茂则是软硬交织,不亲美,对以日美同盟作为日本外交基轴表示疑虑。

  石破茂曾在2008年和2012年,两度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均以失败告终。

  8月28日,他在电视节目中谈及此次总裁选举,表示:“没有不参选这个选项。”

  麻生太郎,现年79岁,副首相兼财务大臣,也是自民党党首的有力竞争者。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安倍很快离任,在新党首选出前,从政经验丰富的麻生很可能被推选为临时领导人。

  2008年,麻生就曾在安倍第一次辞职后顺势接班,出任日本首相,但一年后因自民党在议会选举中惨败而下台。

  岸田文雄,自民党政调会长。据日本《经济新闻》称,他是安倍本人中意的继任者。今年1月安倍就曾公开表示,岸田已经明确要参加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期待他的行动。

  现年63岁的岸田在2012年至2017年间曾担任安倍政府的外务大臣,在修宪问题上态度谨慎,主张强化日美同盟。但他的民意支持率不高。

  8月28日,安倍宣布辞职决定当天,岸田文雄公开表示已准备好参选。

  此外,现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等,也都被视作有力的竞争者。

  截至8月24日,安倍再次就任首相后的在任总天数已经超过前首相佐藤荣作的2798天,成为日本有史以来连续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如果计入他首次执政时间,安倍从2019年11月就已经成为累计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而此次安倍辞职,无疑会对已经习惯于过去节奏的日本政坛带来一股不小的冲击波。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辞职 究竟原因何在?

2020-08-31 0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