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媒盘点:塔利班重新掌权15个关键节点

2021年08月18日 13: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16日发表文章回顾自1996年塔利班掌权开始的阿富汗历史上的重要时间节点。具体如下:

  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首次掌权

  1994年,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在阿富汗建立塔利班运动,目标是将国家从外国干涉影响中解放出来。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在那几个月前,“基地”组织创始人之一本·拉丹来到阿富汗。

  1998年8月20日:美国首次轰炸

  在驻肯尼亚以及坦桑尼亚的大使馆遇袭后,美国启动了“无限延伸”行动,发射巡航导弹打击据称是本·拉丹在阿富汗的训练营。

  2001年10月7日:“持久自由”行动启动

  在纽约世贸大厦遭袭击不到一个月后,美国总统小布什对阿富汗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2001年12月6日:塔利班投降

  在美国压力下,塔利班投降。在波恩协议后,由哈米德·卡尔扎伊领导的过渡政府成立。

  2004年10月9日:阿富汗首次总统直选

  过渡政府领袖卡尔扎伊在美国的支持下参加大选,以55.4%的得票率当选。

  2009年2月17日:奥巴马承诺增派部队

  为了打击“重生”的塔利班,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强化在阿富汗的军力。2011年年中时,有超过15万外国士兵驻扎在阿富汗,其中美军达10万人。

  2011年5月2日:本·拉丹死亡

  本·拉丹在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执行的一场行动中被杀。6月22日,奥巴马宣布启动从阿富汗撤军。

  2011年12月5日:第二次波恩会议

  在首次波恩会议召开10年后,85个国家的领导人再次齐聚德国,为阿富汗的未来设立路线图。

  2014年5月27日:奥巴马宣布美军撤军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称要“翻过这一页”。他提出了一份在2016年底前将所有驻阿美军撤离的日程表。

  2014年6月14日:又一次总统大选

  阿什拉夫·加尼成为新任阿富汗总统。与此同时,塔利班的活动在扩张。

  2017年8月22日:特朗普的大转弯

  在一场演讲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排除了让美军完全撤离的做法,认为这样会留下有利于恐怖分子的“真空”。

  2020年2月18日:高弃权的大选

  加尼宣布赢得上年9月份的总统大选。这次大选的显著特点就是高弃权率以及被怀疑舞弊。

  2020年2月29日:多哈协议

  美国同塔利班签署历史性协议。美国预计在2021年5月1日前撤离所有士兵,作为交换条件的是安全保障以及开启塔利班和喀布尔政府之间的直接谈判。

  2021年5月1日:美军撤离

  美国和北约启动了撤离行动。塔利班和政府军爆发激烈战斗。

  2021年8月:塔利班发动闪电攻势

  8月6日,塔利班攻占阿富汗首个省会扎兰季市,随后一路进军。8月15日,塔利班兵不血刃进入喀布尔。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法媒盘点:塔利班重新掌权15个关键节点

2021-08-18 13: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