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发布报告:2021年全球人道主义援助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2020年12月01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发布《2021年全球人道主义概览》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将创历史新高,2021年将达到2.35亿,与2020年同比增长40%。为此,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将推出前所未有的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该报告提出了34项应对计划,涵盖56个脆弱国家。

  报告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并造成严重破坏,全球56个国家处于疫情带来的人道主义危机中。疫情带来了食品价格上涨、收入下降、常规疫苗接种中断和学校关闭等困难,使全球各地弱势群体遭受严重打击,全球极端贫困人口22年来首次上升,多场饥荒或将来临。

  报告说,由联合国发起并协调的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目标是帮助全球1.6亿最脆弱人口免受因疫情、冲突和气候变化造成的饥饿、流离失所等灾难,帮助他们维持基本生计。该计划费用预计为350亿美元。在该计划下,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将协调全球各地人道主义组织,随时准备投入拯救生命和保障生计等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中,包括向妇女儿童以及残疾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要完成该计划,不仅需要来自世界各国资金援助,也需要来自各方的声援和合作。2020年,国际捐助者向人道主义救援项目提供了创纪录的170亿美元援助。数据显示,70%的救助对象得到了救助,或救助比率比2019年有所提高。但是,随着全球人道主义援助需求不断增加,目前已筹到的资金仍不到预定数额350亿美元的一半。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全球人道主义系统在2020年再次证明了其价值。疫情期间,通过该系统向全球各地运送食物和物资,为数千万人提供了食品、药品、住所、教育和其他必需品。目前,疫情远未结束并继续恶化,人道主义援助预算面临严重短缺。为此,各方必须动员起来,在“最黑暗的时刻”团结一致。(经济日报记者 杨海泉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联合国发布报告:2021年全球人道主义援助工作面临严峻形势

2020-12-01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