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境外媒体:中国成全球投资者新避风港

2020年03月08日 10: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投资者新的避风港。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5日报道称,过去一周中国股市持续上涨和人民币汇率反弹引发了人们的猜测:随着中国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得到了控制,对其他遭受疫情冲击的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者来说,中国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投资安全港。

  报道称,尽管最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中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大幅收缩,但上证综指在过去一个月上涨10%左右。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上涨0.73%,至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关键心理线以下,成为亚洲11种主要货币中表现第二好的货币。

  美国道富环球市场公司的宏观策略全球主管迈克尔·梅特卡夫说:“中国股市跑赢了全球股市,这是一个奇怪的事实,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至少从一开始似乎肯定受到了最大冲击。”

  报道称,自春节后恢复交易以来,2月中国股市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吸引了8500亿元人民币的购股资金,高于1月的5060亿元和去年12月的4500亿元。

  外国人持有的中国债券也从去年12月的1.88万亿元和今年1月的1.89万亿元增加到2月的1.95万亿元。

  金融服务公司阿克西公司的首席市场策略师斯蒂芬·英尼斯说,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和人民币的青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因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的转移。

  英尼斯说:“现在恐慌已经转移到欧洲甚至美国,那些地区开始更积极地(对病毒)进行检测。因此市场正在转向其他安全港(比如中国)。”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5日报道称,随着投资者寄希望于北京方面出台更多救济措施,中国股市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抛售后出现强劲反弹,5日收于两年来的高位。

  报道称,尽管中国的供应链普遍遭到影响,但沪深300指数当日上涨2.2%,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主要股指。今年以来,该指数已上涨近3%,而全球其他大多数主要股指纷纷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3%,富时100指数下跌了1.6%。

  侧重于规模较小科技公司的深证综指表现更佳,今年来上涨了12%,这主要是因为隔离措施迫使人们待在家里,这令互联网企业受益,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另外还有散户的投机炒股行为。涵盖更多金融与工业企业的上证综指远远落后于前者,今年迄今仅上涨0.7%。

  龙洲经讯分析师托马斯·加特利表示,随着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害在本月和下个月变得明显起来,决策者可能会“继续向市场陆续宣布更多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从而推高股市,尽管人们对第一季度企业利润的预期“糟糕透顶”。

  又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5日报道称,近期,全球市场一片动荡。各国央行争相遏制恐慌情绪。

  报道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短短一个多月内上涨了14%,5日收于两年来的高位。由于投资者竞相追逐科技股的上涨行情,一只专注于5G技术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几天内收获了20亿美元资金。国债价格也大幅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自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跟一个月前的情况截然不同,当时中国各地的工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冲击,多个城市采取封城措施,股市遭遇多年来最激烈的抛售。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的亚洲策略主管尤金妮娅·维多利诺5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股市提供了对冲近期全球风险资产波动的机会。我们继续看好近期内中国股市的反弹。”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境外媒体:中国成全球投资者新避风港

2020-03-08 10: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