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超级妈妈”到“欧洲玫瑰”

2019年11月24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亮丽的金发、纤细的身形、时尚的妆容、迷人的微笑、温雅的谈吐……她,就是欧盟委员会首位女性主席、被誉为“欧洲玫瑰”的冯德莱恩。

  1989年,在德国汉诺威医学院妇女诊所担任助理医师的冯德莱恩也许不会想到,抚育7个孩子、40多岁才步入政坛的她,会成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性国防部长,施展“柔性治军”的魅力;1999年,刚结束家庭妇女身份重回汉诺威医学院担任教员的冯德莱恩也许不会想到,20年后她会以微弱优势当选成为欧盟委员会首位女性主席,肩负起重振欧洲的重任。

  “非典型学霸”,这样形容从政前的冯德莱恩比较贴切。1958年10月份出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一个高级官员家庭的她,少年时梦想成为一名经济学家。为此,她先后就读于著名的哥廷根大学、明斯特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然而,1980年冯德莱恩转而就读于汉诺威医学院医学系,跨专业学习的她直到29岁才通过德国国家考试并毕业。此后,“大器晚成”的冯德莱恩正式开启“学霸模式”,仅用3年就取得了医学博士学位。2001年,任职流行病学、社会医学和健康系统研究教员的她,一路“开挂”取得了公共卫生学硕士。就在人们认为德国将再添一位出色的医学家时,冯德莱恩于2003年当选下萨克森州议会议员,从此踏上了“问鼎”欧洲政坛的道路。

  与冯德莱恩的前任——不苟言笑、略显板正的容克截然不同,亮丽的金发、纤细的身形、时尚的妆容、迷人的微笑、温雅的谈吐,这些“冯式招牌”让人们对这位出自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女性政治家印象深刻。从公共卫生到老人妇女青年权益,再到国防外交政策,丰富多元的政治履历和经验,让人不敢轻视这位7个孩子的母亲。要知道,饱受低生育率困扰的德国人,对这位在学习、授课、从政多重压力下还能养育诸多子女、维护家庭圆满的“超级妈妈”,可是钦佩不已。

  说到冯德莱恩的“政治伯乐”兼“生活闺蜜”,非德国总理默克尔莫属。冯德莱恩也成为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十多年来,唯一一位陪她走到现在的部长。早在2003年,从政仅两年的冯德莱恩就成为当时的反对派领导人——基民盟主席默克尔班子中的主要成员。2005年,当选总理后的默克尔任命冯德莱恩为联邦家庭事务和青年部长。她在任内提出的提高全国最低工资、增加托儿所数量、增设双亲假和双亲补贴、明确女性在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低比例、支持同性婚姻和同性家庭维权等政策,帮助默克尔领导下的基民盟树立了“社会良心”形象,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德国政府后来对外来难民能秉持较为宽容的态度。

  2010年一度是冯德莱恩政治生涯的转折点。在默克尔提名下,她最初被认为是基民盟当年参选德国总统的热门人选,然而最终却花落别家。2013年,重振旗鼓的冯德莱恩再次被默克尔委以重任——出任联邦历史上首位女防长,这也让她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少数拥有5年以上经历的元老级人物”。有人曾这样形容活跃于欧洲政坛的冯德莱恩:她宛若一朵娇艳却带刺的玫瑰,为暮气沉沉的德国乃至欧洲政坛注入了年轻时尚、柔中带刚的元素。

  2019年7月16日,作为“亲欧建制派”代表的冯德莱恩成功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这对欧盟内的民粹主义者和“脱欧派”不啻为一记重拳。她在就职演说中提出:一方面,欧盟是团结欧洲人的一次历史机会,只有团结的欧洲才能变得更为强大,才能迎接全球挑战;另一方面,为更好应对全球变局,她将致力于打造一个“聚焦地缘政治的欧委会”,继续强化欧盟“多边主义捍卫者”和“可持续发展践行者”的形象和能力。

  为此,冯德莱恩将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强环境保护作为任期内的首要任务,致力于2050年前将欧盟打造为全球首个“碳中和地区”。她不仅要求将欧盟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40%的目标大幅提升至50%至55%,更提出了征收“跨境碳税”、制定《欧洲绿色协定》、颁布《欧洲气候法》、变革欧洲投资银行为“气候银行”等颇为大胆的创新举措。她曾大声疾呼,“我们所有人、所有行业,都必须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作出贡献”。

  在欧盟内部建设上,冯德莱恩提出要探索设立欧盟范围内最低工资制度,建立专项基金加强对失业者的保障力度,在财税政策上给予各成员国灵活性的同时,鼓励有财政政策空间的成员国增加公共投资,积极推进银行业联盟、资本市场联盟等欧盟单一市场建设以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大力鼓励创新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以增强欧盟在新时代中的国际竞争力。

  在欧盟对外关系上,冯德莱恩坚持欧盟“用一个声音说话”,提出“世界呼唤更多的欧洲、全球治理需要更多的欧洲”。值得一提的是,她主张同美国、中国和欧盟邻国共建多边伙伴关系,首次释放出欧盟将美、中均作为外交优先方向的明确信号。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从“超级妈妈”到“欧洲玫瑰”

2019-11-24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