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荒”影响法国1/4病患,“断货72小时”时有发生

2019年08月28日 07:09   来源:环球时报   董铭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黄可艺】据法国新闻广播电台26日报道,有1/4的法国病患由于药品短缺拿不到处方药,可能陷入危险境地。鉴于近年来这类状况出现愈加频繁,法国政府将于9月出台新的药品管理方案,以修补药品供应链等存在的问题。

  按照法国药剂师协会的反馈,“断货72小时”的情况时有发生,即医疗机构或药房在72小时内都无法获得某种药物。如果全国范围内有5%的医疗机构或药房都缺药,就会被视为“供应中断”。在法国,最常出现短缺的药品是疫苗、化疗药物和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药物,此外,常用的抗生素、类固醇类药物和心脏病药物也有供不应求的趋势。

  报道称,近年来法国“药荒”愈演愈烈。2008年,法国国家医药和保健品安全局记录了44次药物供应中断,到去年已经上涨到了538起,今年甚至有药品断货时间长达60天之久。“药荒”给病患造成了严重影响。一些化疗病人由于缺药未能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治疗。法国医疗协会联盟主席阿兰-米歇尔·塞雷迪称,疫苗短缺“对公众健康造成了潜在威胁",因为接种疫苗的人数减少,降低了群体的免疫力。

  造成药品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法国药品的价格在欧洲相对较低,批发商更愿意把药卖给他国。此外,法国制药行业存在研发和生产分离、药品制造过程过于分散的问题,依赖分包商来降低成本,导致药品质量不时会出现问题。

  针对现状,法国政府正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法,比如制定更严格的药品管理方案,同时加强与欧洲其他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合作。不过,药物短缺问题在短期内是无法解决的。政府提醒患者不要在网上购买药物,以免买到假药,并建议病人找医生咨询信息,尝试寻找替代药品。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药荒”影响法国1/4病患,“断货72小时”时有发生

2019-08-28 07:09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