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政府有意合并雷诺与日产 日方制定对策严防合并

2019年01月22日 08:01   来源:新华网   

  熟悉雷诺—日产联盟的消息人士20日证实,法国政府曾要求日本政府同意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合并,并且告知日本方面打算从雷诺选人,代替遭逮捕的卡洛斯·戈恩出任日产公司新董事长。

  为保证独立经营权,日产将与日本政府合作,加速制定对策、严防合并。

  【总统传意向】

  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一个由法国政府官员和雷诺公司高层组成的代表团几天前访问日本,成员包括雷诺公司董事马丁·维亚尔和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的一名亲信。

  维亚尔代表法国政府告诉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法国方面希望日方接受合并提议,组建新的控股公司。法国代表团同时要求召开日产临时股东大会,讨论新任日产董事长人选,说希望新董事长出自雷诺。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因为多项金融犯罪指控遭日本检方逮捕。

  法方说,提议合并反映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意向。

  法国政府是雷诺最大股东,持有15%股份。马克龙2015年任经济部长时,主导推动法国政府增持雷诺股份,以期加大对日产经营的影响力。

  【日产握底牌】

  日产与雷诺1999年结成联盟。雷诺现持有日产43.4%的股份且有投票权,日产在雷诺持股15%且没有投票权。

  为确保日产经营独立权,日产、雷诺、法国政府2015年达成协议,约定法方不会不当干涉日产经营。一旦雷诺不当介入,日产有权增持雷诺股份。这被日产高层称为“传家宝刀”。

  戈恩2015年阻止法国政府加大对日产经营干涉。不过,他2018年2月再次获聘雷诺首席执行官时,遭法方要求“准备决定性对策,以切断解散(雷诺—日产)联盟的后路”。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日产高层告诉共同社记者,由于收到戈恩最快会在2018年推动两家企业合并的消息,日产方面加紧与日本检方合作,推动针对戈恩不法行为的内部调查。

  【苦战难避免】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接受法国《星期日报》专访时说,变更雷诺—日产联盟中两家企业持股比重,或者恢复联盟资本构成的均衡“不是讨论主题”。专访20日刊载。

  共同社解读,法国政府向日方提雷诺—日产合并,意在借壮大雷诺使它成为拉动法国经济发展的引擎,缓解民众对马克龙政府的不满,减轻执政压力。

  在共同社记者看来,日产对雷诺不可或缺。从利润贡献看,雷诺2017年净利润51.1亿欧元(约合394亿元人民币)的大约一半来自日产;从确保就业看,日产在法国创造了4.8万个就业岗位,雷诺部分法国工厂在生产日产汽车。

  日产社长西川广人先前说,打算借戈恩“落马”,重新审视与雷诺的不平等关系。日本经济产业省已经开始准备对策,以应对法方合并要求。共同社报道,日产和日本政府可能面临一场苦战。(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