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综述:人力资源合作成中非国际产能合作亮点

2019年06月26日 12: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25日电 综述:人力资源合作成中非国际产能合作亮点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阳建 王守宝

  一座座几千甚至上万平方米的厂房错落有致,工人们身穿蓝色制服,在流水线上熟练地操控机械,从鞋底、鞋面到成品鞋制作都在这里完成。这是记者近日在埃塞俄比亚华坚轻工业城看到的场景。

  这是中非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非国际产能合作从商品出口扩展到资本、技术、管理等全方位的合作,而人力资源合作成为一大亮点。

  据悉,2018年,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生产了58万双鞋子,实现出口创汇3300多万美元。目前,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的项目已经为当地提供了4400多个就业岗位。华坚轻工业城外联经理梁护译介绍,华坚把提升当地员工技能作为企业扎根非洲的重要途径。2019年,华坚将选派200名当地员工前往中国进行培训,涉及管理、技术、语言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

  对于行业全球排名前十的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集团来说,非洲是其国际化的起点。2002年,三一的第一台设备出口摩洛哥,三一成为最早一批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截至今年4月,三一在非洲累计销售超过100亿元人民币,销售设备约1.2万台,对非出口排名保持行业第一。

  三一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一希望不仅是将产品出口到非洲,更希望能够在非洲投资建设,为提升当地的经济基础、解决就业、培育专业人才等方面做出贡献。目前,三一在非洲区域员工的本土化率超过60%。同时,依托三一工学院,三一计划为非洲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湖南建工集团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承建了非洲第一座专供摔跤的体育场。施工过程中,湖南建工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实施“一对一”的施工技术指导及工艺培训。项目部共为塞内加尔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培养了约1000名电工、电焊工等技术工人。

  “中国企业走进非洲,人力资源一定要逐渐国际化。”湖南建工六公司副总经理李朝说,通过中国企业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很多非洲员工掌握了一技之长,达到了技工水平。

  “用工大户”中建五局在“走进非洲”的过程中不仅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还组织开展了大量技术交底和培训,并“量身定制”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乌干达的公路项目中,中建五局实行“导师带徒制”,每1名中方员工都要带领几名非洲员工。同时,强化正向激励,根据其技能熟练程度、工作态度、工作年限等综合表现,定期对薪酬进行调整,每月进行员工评优。

  中建五局副总经理向善谋说,通过在工作中示范大型机械运作流程、手把手传授施工操作技能,不同国籍、不同信仰的员工合作顺畅、相处融洽,非洲工人的技能得到提升,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也不断提高,给非洲留下了一笔无形的财富。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