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洞穴古城马泰拉获评2019年欧洲文化之都

2019年06月07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位于意大利南部的洞穴古城马泰拉与保加利亚的普罗夫迪同被选为2019年欧洲文化之都,成为了2019年欧洲文化旅游热点城市。

  据报道,今年在马泰拉举行的300多场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将接踵而至,预计将吸引数百万游客。

  马泰拉是地中海地区最著名、保存最完好的穴居人遗址。199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最早的建筑,可以上溯到旧石器时代。最年轻的岩洞民居据说也有上千年的历史。

  根据教科文组织网站的介绍,自公元8世纪起,利用天然岩洞而建的民居开始越来越多,逐渐超出了古罗马时代修建的护城墙,并发展成为如今仍透露着远古气息的洞穴建筑群。这些建筑既依峡谷地势而建,又遵循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民居虽然简陋,却有着蓄水共享的设施。古城市中心广场的地下,如今还保留着19世纪建造的公共蓄水设施和供水系统。

  目前,山路崎岖的马泰拉既无机场,也无高速火车通过。欧洲文化之都项目的意义正在于推动地区的发展。伴随着全年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昔日的贫民窟如今将向八方游客自豪地展示其建筑延续数千年的历史。

  不过,当地一名建筑师出身的商店店主向记者表示,她很担心马泰拉会步威尼斯后尘,面对如潮涌来的游客,应接不暇。

  马泰拉市市长拉斐尔·德·鲁杰理(Raffaello De Ruggieri)表示,马泰拉需要的不是那些对这座城市的历史与传统毫无意识的游客。他希望在这里开发“慢”旅游,吸引艺术与文化爱好者,而不是那些走马观花的匆忙过客。(钟欣铭)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