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债务“超标”恐挨罚 欧盟批其“开倒车”

2019年06月07日 08:33   来源:新华网   

  欧洲联盟委员会5日认定,意大利没有控制好债务规模,违反欧盟财政规则,可能受到“惩戒”。

  【开倒车】 

  欧盟委员会说,意大利落实欧盟经济改善措施不力,就一些必要的结构性改革“开倒车”,可能影响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已经作出结论……就关联债务的(财政)赤字超标,应该对意大利启动程序。”

  欧盟指认意大利“犯规”,但要“判罚”需要成员国在今后两周内达成共识,欧盟执行机构才能启动纪律处罚程序。这一程序预期在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7月初会议以前完成。

  意大利2018年公共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2%,超出欧盟所规定的上限60%一倍多。意大利政府2019年预算案承诺大幅降低财政赤字,获得欧盟批准。

  美联社报道,欧盟眼见意大利政府没有“刹车”,今后数年可能继续“飙车”,决定采取措施。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处罚程序相当复杂,简单说最终可能是超过30亿欧元罚款。

  【有内忧】 

  意大利副总理马泰奥·萨尔维尼1日说,绝不向欧盟屈服,只是他领导的右翼联盟与执政盟友“五星运动”的应对策略大相径庭。

  债务规模超标将增加意大利在金融市场的借贷成本,意大利财长乔瓦尼·特里亚5月31日告诉欧盟,意方将竭尽所能抑制公共债务增加,但他没有说明细节。

  特里亚“表决心”当天,意大利政府下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令财政收支开源节流的前景进一步暗淡。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与欧盟先前就2019年预算案起争执。意大利各党在2018竞选年打出增加支出的竞选口号,惹恼欧盟,令欧盟委员会去年10月否决意大利的预算案。

  意大利政府去年12月不得不为预算案“瘦身”,避免遭到欧盟“惩戒”,同时免受高额借贷成本之苦。

  欧盟成员国中,荷兰和德国坚决反对纵容意大利政府“任性”,认定成员国必须严格遵守欧盟预算规则。

  【留余地】 

  欧盟指认意大利“违规”,同时留出回旋余地。

  分管经济、金融、税收和海关事务的欧盟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5日说,如果意大利政府提供新的数据,作出新承诺,欧盟结论可以更改。

  他说,“我的大门敞开”,避免处罚取决于意大利政府是否能够展现新的举措。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正式提议,鉴于西班牙政府缩减支出成效显著,建议解除对西班牙的“惩戒”。

  “这标志着这条漫长而痛苦的道路走到了尽头,”莫斯科维奇说,“这不仅是指西班牙,而是指整个欧盟和欧元区”。(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