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我们不是“自杀大国”

2019年05月06日 09:04   来源:环球时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5日报道,日本给外界以“自杀大国”印象,但这其实是“错误观念”。近年来,日本每年自杀人数持续下降,已经降至近40年以来最低。目前,日本的自杀率并未进入世界前十,但仍然在发达经济体中排名居前。日本国内社会专家指出,日本正在寻求改革劳动方式,减轻社会体系给个人的压力,但要治理自杀问题,仍需长期努力。

  《日本经济新闻》称,关于日本外界有很多“误读”,比如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流行着这样的说法:“日本社会是管理型社会,人们非常压抑,因而与其他国家相比自杀率明显更高。”但数据显示,日本的自杀率在全球排名“并不非常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在2016年,日本每10万人中约有18.5人自杀,在列入统计的176个国家中排名第14位。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为立陶宛、俄罗斯、圭亚那、韩国和白俄罗斯。不过,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中,日本仅次于韩国和比利时,排名第3,而在七国集团(G7)当中,日本则排名首位。

  《日本经济新闻》强调,日本的自杀人数在2000年至2010年前后较高,有着特定的历史原因。当时泡沫经济破裂,很多中年人和老人失去工作,因此绝望自杀,而现在随着日本经济缓慢复苏,这一现象已经得到极大缓解。根据日本政府数据,日本的自杀人数从1998年开始连续14年超过3万人,2003年达到最高,此后便逐步下降。从“(每年自杀)3万人”时代进入“2万人”时代。在国际上横向对比,日本也并非“自杀大国”,相比欧美工业大国,日本自杀率“稍高但并非特别突出”。

  《日本经济新闻》称,随着社会日益重视抑郁症等自杀诱因,日本加强了相应措施,地方政府和企业陆续开设抑郁症咨询窗口,关注民众的心理健康状况。日本政府目前积极推动“工作方式改革”,使得因过劳而导致的自杀人数进一步下降。(胡浩)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