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月度经济报告判定日本经济仍处于"缓慢恢复"状态

2019年03月23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苏海河

  月度经济报告是由日本经济财政再生大臣向内阁会议正式提交的政府经济形势判断,为政府今后的经济决策提供依据。最新报告将生产形势从上月认定的经济“缓慢增长”下调为“基本持平”,出口则从1月份的“基本持平”下调为“有所减弱”。

  3月20日,日本政府发布新的月度经济报告称,设备投资、消费等继续增长,据此判断日本经济仍处于“缓慢恢复”状态。但多家研究机构、学者指出,由于生产、出口等下滑,日本经济可能已经陷入后退拐点。

  月度经济报告是由经济财政再生大臣向内阁会议正式提交的政府经济形势判断,为政府今后的经济决策提供依据。由于从今年1月份以来多项经济指标显示日本经济形势有可能已转为下行,因此本月的政府经济形势判断格外引人注目。本次报告将生产形势从上月认定的经济“缓慢增长”下调为“基本持平”,出口则从1月份的“基本持平”下调为“有所减弱”。

  各界关注的重点是日本政府在判断中是否保留“经济恢复”字样。自2012年底安倍执政并提出安倍经济学后,日本政府从2013年7月份恢复研判经济形势,“恢复”就始终是每月经济判断的主基调。在此次最新判断中,虽然首次指出了出口和生产的部分领域出现下滑,但保留了“缓慢恢复”这一结论。日本经济财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表示,政府今年1月份作出的“战后最长经济恢复期”判断没有变化。支持日本政府基本判断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占GDP的70%,这一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并认为导致经济恢复减弱的原因是暂时性的,系海外市场影响所致。但是,多数意见认为这种输入性影响能否在短时间内结束尚未可知。因为中美经贸谈判之后,日美经贸谈判将更加艰难。

  有学者指出,国际经济形势一旦发生变化,对日本国内需求也将带来影响。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南武志认为,日本国内消费难以弥补外需下降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如果出口下降,引发日本企业调整设备投资计划,那么支撑日本内需的支柱也将出现动摇。

  有媒体分析指出,如果今后生产进一步下滑,日本的景气动向指数有可能变为“恶化”。因为该指数中影响现状判断的9个项目中有4个与生产相关。

  近年来,日本制造业搭乘世界经济发展快车,取得了稳步发展。2018年日本设备投资同比增长7.4%,保持了较强增长势头。但年底以来受国际经贸摩擦影响,制造业下滑势头明显。日本加工机械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显示,2月份订单额同比下降29.3%,为25个月以来最大降幅。

  也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强调经济仍处于恢复期,是因为不久前公布的报告中宣布了战后最长恢复期这一判断,政府不想立即对经济形势作出修改。一旦此时政府的判断给市场带来不安心理,也会影响企业及消费者心理,造成投资、消费双下降。特别是日本政府计划今年10月份进一步提高消费税,如果此时承认经济下滑,将使日本的增税计划受挫。

  日本将促进经济恢复的希望寄托于世界经济和国外需求增长。特别希望中国最近提出的2万亿元减免税费政策尽快见效。大型半导体制造企业瑞萨电子株式会社计划半年内将国内9个工厂轮流停产两个月,以减少库存压力。

  另有日本媒体指出,政府的景气判断由内阁府经济分析师撰写,目的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但由于数据汇总、分析等在日后才能完成,因此这种判断缺乏客观性,主观裁量余地较大。今年1月份日本政府的景气判断中曾认为“经济平稳运行”,但3月7日发表景气动向指数后,修改为“局部转为下行”。因此,不排除日后总结时重新判断3月份是拐点。(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苏海河)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