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欢迎中国企业接踵而至

2019年03月20日 13: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们热烈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发展!”在意大利,无论是在大区政府还是在市政府,无论是在罗马还是在巴里,无论是面对政府官员还是采访企业家,这句话,无疑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在意方看来,中国企业有活力,有实力,有效率,是他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优先考虑的对象。正如罗马市所在的拉齐奥大区经济发展部部长保罗·曼泽拉所言:“我现在几乎都离不开中国企业了,因为天天跟中国企业打交道。”在意方勾勒的合作愿景里,旅游产业、5G产业、品牌农业、航天产业等,均是等待中国企业开发的热土。

  作为一个以旅游资源丰富、景点优美而闻名的国度,意大利对旅游产业发展的需求是十分强劲的。据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旅游司司长弗朗西斯科·帕伦博介绍,该部负责多个政府支持的文化旅游项目招标工作,支持总金额逾6亿欧元,主要用于指定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知名景点的网络可视化(非商用技术)、补贴旅游机构旅游酒店类企业,等等。“这些支持,可以补贴形式发放,也可以代替企业缴税的形式发放。我想,真金白银的支持对中国企业应该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弗朗西斯科·帕伦博说。

  巴里,这个意大利东南部的海滨城市,也期待中国企业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加油助力。巴里市市长安东尼奥·德卡罗一口气说出了好多个需要中国企业介入的领域:“旅游投入不够,不少游客来玩了留不下;城市公共交通落后,与旅游城市需求不相匹配;基础设施不足,与那不勒斯尚缺火车……”虽然远离罗马、米兰等大城市,旅游人数尚不多,但由于巴里历史上在意大利有着特殊地位,随着基础设施、旅游配套的完善,巴里的旅游产业一定大有前景。对此,安东尼奥·德卡罗充满信心:“我们真诚邀请中国企业,共享巴里旅游发展红利。”

  在很多人眼中,意大利的企业走的都是“高大上”路线。其实不然。在意大利中小企业才是经济的核心,经济的心脏。在罗马,有着数千家“前店后厂”的手工作坊,虽然在手工制作方面有着悠久传统,但同样面临着产业整合、品牌升级的压力;在巴里,农业是传统优势产业,但由于橄榄油、意大利面原材料都分散在众多小型农场主手中,行业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动力很强。有专家表示:“虽然意大利多数企业规模不大,但一直都十分注重投入,中国企业与之合作,潜力很大,空间不小。”

  其实,意大利期待与中国企业合作,也有不少是看中了中国企业的高科技和“高气质”。“中国企业真的很棒!”提及在罗马的中国企业,罗马市市长维吉尼亚·拉吉赞不绝口,而对来自中国的华为,她印象尤为深刻。目前,罗马市政府正与华为合作,以5G为依托,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公共交通的智能化管理。5G技术的提供方,正是华为。维吉尼亚·拉吉还介绍到:“5G技术还可以运用在以数字、影像恢复古迹旧貌等方面,既有效保护了古迹文物,又提升了游客体验,可谓一举多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荆计文)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