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埃及学者:沙特“汉语热”会很快到来

2019年03月08日 07:2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在埃及很多旅游景点听惯了当地商贩用中文说“你好”,这让《环球时报》记者几次去沙特采访时多少有些不适应,因为很少遇到这样打招呼的当地人。同样,在埃及的一些智库能碰到会汉语的学者或老师,但在沙特却很难碰到。有次记者去沙特一家著名的研究中心采访时发现,那里没有人会讲汉语,工作语言只有阿拉伯语和英语。但随着沙特政府近日宣布将在所有教育阶段开设汉语教学,这样的情形或许将很快改观。

  沙特要加强汉语教学的话题,也引起埃及学者的关注。“传统上,除了英语外,沙特等海湾国家不重视外语教学,这其中就包括汉语。”开罗大学教育专家萨拉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萨拉赫看来,沙特、阿联酋有关学汉语的决定“意义重大”,它标志着汉语应用辐射面的进一步拓宽,汉语教学背后的中国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进一步加大,也折射出中国软实力持续增强。萨拉赫说:“现在,沙特知道了汉语的重要性,开始迎头追赶,所以,这才了有把汉语教学纳入沙特各个教育阶段的决定。如果沙特真的落实所有教育阶段都学汉语,那范围将比埃及等阿拉伯国家还要广泛,因为埃及小学并没有汉语教学。”

  萨拉赫还开玩笑说:“海湾国家不缺钱,有着强大的资金优势和经济实力,所以,一旦决定下来,那里的汉语教学将会得到很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