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支持“一带一路”引关注 外交部回应美人士不当言论

2019年03月07日 07:5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叶琦 环球时报记者 胡馨予 陈欣】“意大利将与中方签署备忘录,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官员对英国《金融时报》的这一表态引发外媒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称,如果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协议,该国将成为第一个正式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国家。意大利加强与中国合作,引来美国官员的激烈反应。一名白宫官员对《金融时报》称,意大利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无法给其带来持续的经济利益,“还会极大损害意的国际形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6日对此回应说,美方人士有关表态非常可笑。

  据《金融时报》6日报道,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歇尔·杰拉奇对该媒体表示,罗马方面计划在3月底中国领导人访问意大利期间,签署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该官员表示,“磋商还没有结束,但在中国领导人访问前及时结束是有可能的。我们希望确保‘意大利制造’产品能够在对华出口方面取得更多成功,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

  意大利多家媒体也报道了这一消息。《晚邮报》称,届时意大利将成为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最大经济体,双方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基建、能源、农业和环保等。

  “意大利希望中国为其困境中的经济进行更多投资”,CNN6日评论称,意大利此举对北京来说是好消息。《金融时报》称,作为欧盟的创始成员国,意大利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将削弱美国对中国贸易的压力,“并削弱布鲁塞尔为克服欧盟内部在处理中国投资问题的分歧上所做的努力”。

  美国官员的反应激烈而丑陋。《金融时报》称,华盛顿批评说,意支持“一带一路”无法给其带来持续的经济利益,还会极大损害其国际形象。报道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马奇斯的话称,“一带一路”是一个中国提出、为中国谋利的倡议,美国对“中国基础设施外交”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他称,美国对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好处持怀疑态度,并敦促其盟友和合作伙伴“加大对北京的压力,使其全球投资与国际惯例保持一致”。

  “坦率地讲,美方人士有关表态非常可笑。”陆慷6日表示,第一,意大利作为一个大国和发达经济体,很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也能够独立作出自己的政策判断。第二,我想说,一边是目前世界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分享发展带来的机遇。另一边则是某个国家,实际上也就这个国家一直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没有好处。这是一个怎样的国际形象。

  去年12月,葡萄牙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西欧国家,引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金融时报》6日的另一篇报道称,欧盟担心“低估了中国在巴尔干地区的影响力”。文章援引欧盟扩大事务专员哈恩的话称,巴尔干国家向中国大举借款用于基建,引发自身脆弱经济受到长期负面影响的风险,“也许我们高估了俄罗斯,而低估了中国,我们应当正确评估这两个国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意大利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明智的选择,意义也很大。无论是从欧盟,还是从整个西方来说,都有很大积极意义。美国对“一带一路”的批评逻辑上是混乱的。请问,到底是意大利政府对意大利事务更有发言权,还是美国政府更有发言权呢?美国官员要求意大利不要参与“一带一路”,那美国有没有一个方案来帮助意大利应对可能的经济风险?如果没有,那这些话就是完全不负责任。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