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斯兰国”余孽哪来回哪?特朗普喊话欧洲曝分歧

2019年02月19日 07: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全球热点)“伊斯兰国”余孽哪来回哪?特朗普喊话欧洲曝分歧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深夜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说,美国正在要求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盟国“认领”各自国籍的、共约800名在叙利亚被俘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否则美方可能“被迫释放他们”。

  分析人士说,随着“伊斯兰国”分崩离析和美国宣布有意撤军叙利亚,这批在叙关押的欧洲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成了烫手山芋,特朗普此次公开喊话既有向盟友“甩包袱”之心,也有为其撤军计划“善后”之意。

  【新闻事实】

  特朗普16日深夜在推特上接连发文,喊话一众欧洲盟友说,“伊斯兰国”即将覆灭,这些被俘的武装分子预计还是会向欧洲渗透,美国也不希望看到这一局面,但美国已付出太多努力和代价,“现在轮到其他人站出来承担他们有能力承担的义务了”。

  特朗普还说,美国将“在百分之百打败‘伊斯兰国’后撤军”。

  美国国务院此前发表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在打击“伊斯兰国”过程中共拘捕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外国恐怖主义武装分子”。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叙利亚民主军”表示,可能无法在美国撤军后继续收押他们。

  鉴于安全、法律和财政等因素,目前多数欧洲国家没有明确表示愿意接收本国籍的极端武装分子。

  【深度分析】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说,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多年来介入中东事务牺牲巨大,不仅中东盟友,连欧洲大国也一直搭美国便车。因此,特朗普威胁欧洲盟国“领回”欧籍极端武装分子,否则放任这些人“回流”欧洲将成为安全隐患,是借机施压欧洲盟国在美国撤军叙利亚后承担更多防务任务。

  “美国全面撤军叙利亚”计划内外受阻,特朗普不得不在口径上“往回收”。孙德刚说,美国内部尚未完全达成共识,但特朗普本人自就任以来屡屡重申撤军叙利亚的意志不会轻易动摇,希望通过扶植中东地区盟友,包括增加对盟友军售、推动建立号称“阿拉伯版北约”的中东战略联盟等途径,为美国中东战略减负。“后伊斯兰国”时期,美国国内政治博弈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美国继续减少对叙利亚的军事投入、让地区盟友发挥更积极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在欧籍武装分子去留问题上分歧明显,一些欧洲国家已明确回绝特朗普要求,他们担心这些人处理起来太棘手,可能在调查、审判、定罪中面临实际困难,最终可能流入社会造成危害。

  【即时评论】

  美国向欧洲盟友“甩包袱”,再次显示其急于从中东脱身的战略意图。然而,在历史和现实双重制约之下,脱身并不容易。

  “阿拉伯版北约”成员国内部矛盾重重、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招致其他盟友反对,多重因素导致美国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影响力下降,甚至出现“俄进美退”态势。另一方面,土耳其、伊朗、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埃及等地区大国影响力抬升,各有利益诉求,也不可能顺从“执行”美国意志。因此,无论欧洲还是中东,美方指望各路盟友出钱、出人、出力,而自己在背后掌舵,这种盘算恐怕要落空。

  【背景链接】

  特朗普去年12月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立即招致国内和盟友反对和担忧。美国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之际也公开反对撤军计划。此后,特朗普多次重申撤军决心,但尚未发布撤军时间表。

  2月6日,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长和其他高级官员在美国华盛顿开会,磋商打击“伊斯兰国”事宜。特朗普当天对与会者表示,将正式宣布已解放“伊斯兰国”全部地盘的消息。(记者:沈敏、张伟、朱东阳;编辑:孙浩 )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