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不满留学生在美遭“钓鱼执法” 要求对被捕学生提供领事保护

2019年02月03日 07:3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这是引诱犯罪”“应受谴责”——2月2日,《印度时报》《第一邮报》等多家印度媒体发文,批评美国执法机构近日公布的一项“钓鱼执法”行动。据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2015年起开设一所“假大学”,吸引不法留学中介和外国留学生“上钩”。行动1月30日“收网”,130多名外国“留学生”被捕,其中大部分是印度人。2月2日,被捕的部分印度人称“被美当局戴上电子脚镣并限制活动区域”,引起印度社会愤怒。

  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密歇根东区联邦检察官公开了这一行动。据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2015年在底特律郊区设立了一家名为“法明顿大学”(University of Farmington)的假大学。该“大学”的网站几可乱真,但只有一个办公室,既没有老师也没有校园。美国执法人员扮成大学职员,吸引留学中介,这些中介招揽外国留学生,提供成绩单等记录欺骗移民局。

  美方发布的联邦起诉书显示,“法明顿大学项目”吸引了至少600多名外国学生,而这些外国学生在明知该大学是假冒的情况下,仍选择付费注册,显然并非为了完成学业,而是借此获得居留并合法务工的“课外实习许可”。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称,除8名被告将因共谋签证欺诈和窝藏无证移民面临刑事指控外,其他130人将面临民事移民指控,或被驱逐出境。

  新德里电视台2日称,8名被告从名字看全部是印度人或印度裔美国人,这可能是如此多数量的印度留学生首次在海外被捕。印度外交部1日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门提供所有被拘留印度学生的名单,并将行使领事保护权利。印方同时提醒美当局在案件处置中谨慎甄别“学生被欺骗”的可能性。

  据《印度时报》披露,被拘捕的印度学生大部分来自特伦甘纳邦和安德拉邦,同属印度少数族裔泰卢固人。北美泰卢固人协会介入此事,公开指责美国执法部门的做法“荒谬至极”且“毫无公平可言”。印度海外家长协会也谴责美国当局“钓鱼执法”的做法,称“会对学生及其家人造成伤害”。

  新德里电视台2日称,根据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的数字,2017年共有近25万名印度留学生在美国各类大学注册就读,同期在美注册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为48万人。2011年,曾有印度留学生因假冒的美国“三谷大学”案遭驱逐,引发了印度政府、人权组织和学生团体的强烈抗议。

  美国政府部门“钓鱼执法”屡见不鲜。《侨报》称,2013年,美国国土安全部就曾开办“野鸡大学”——“北新泽西大学”,2016年收网后逮捕数十人,涉及很多中国学生。华裔律师邓洪说,美国的“钓鱼执法”本身即是“设置地雷,让你去踩”,该做法面临不少争议,主要是有引诱犯罪之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