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拢支持者为大选布局?印度预算补贴农民被指“贿选”

2019年02月02日 07:2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财政部2月1日在国会提出2019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大举推出援助农民和为中产阶级减税的措施。在印度今年5月将举行全国大选的背景下,莫迪政府此时推出的预算案被认为是拉拢支持者,为大选布局。印度反对党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1日批评称,政府此举是“贿赂选民”。

  据印度Zee News等媒体报道,新预算案包括一笔7500亿卢比(约合708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农民专款。印度财政部长戈雅1日介绍说,每位持有土地面积不足2公顷的农民,每年可获得6000卢比,这笔钱将分3期直接汇入农民账户,预计可让1.2亿农民获益。此外,戈雅还宣布,年薪50万卢比以下的纳税人,将全额退还个人所得税。

  印度总理莫迪1日在推特上赞扬这份预算是“为了所有印度人而推出的预算案”。执政的印度人民党主席夏哈称,这份预算案满足农民、劳工和中产阶级的期望。但反对党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1日批评称,莫迪政府5年来的“无能与傲慢”破坏了印度农民的生活,现在给他们每天17卢比,是对农民的侮辱。

  作为“一国14亿人,半数在刨地”的印度,农民群体投票意愿和风向一直是观察选情的重要窗口。莫迪政府推行的低粮价、限出口等农业政策造成经营成本飙升和粮价走低,导致农民生活水平下降,废钞等政策导致农村经济受创,引起农民不满,这份预算案被认为关系着莫迪的连任之路。

  戈雅1日还宣布印度2019财年国防预算支出,从前一财年的2.95万亿卢比提高到超过3万亿卢比,这是迄今为止印度最高的国防预算。印度《国际经济新闻》网站1日称,虽然达到创纪录的数字,但印度的国防预算占GDP总额不到2%,和中国相当,不过绝对数量只有中国的1/3。《印度快报》称,当天的政府预算还提出将设立政府支持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受到业界欢迎。科技界人士表示,在中国和美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背景下,印度要加紧努力。(郭湘)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