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秘鲁前总统藤森回监狱继续服刑

2019年01月25日 0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利马1月24日电(记者张国英)根据秘鲁最高法院法令,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23日晚从医院重返监狱继续服刑。

  80岁的藤森当天被警察从医院带回监狱。他表示,重返监狱无异于判他死刑。

  2017年12月11日,正在服刑的藤森以人道主义理由向狱方提交赦免申请。当月24日,时任秘鲁总统佩德罗·巴勃罗·库琴斯基以藤森患有“无法治愈的退行性”疾病为由,宣布给予他人道主义赦免。

  藤森获赦引发其反对者强烈不满。反对者向秘鲁司法机构提起诉讼,要求废除对藤森人道主义赦免。

  2018年10月3日,秘鲁最高法院宣布废除对藤森给予的人道主义赦免。藤森随即因心脏问题前往医院就医,此后一直住院治疗。2019年1月18日秘鲁司法当局公布的医学评估报告称,藤森身体状况“稳定”。

  藤森在秘鲁是极具争议的政治人物。他在1990年至2000年担任总统期间铁腕治国,严厉打击反政府武装,大力推行改革,使得治安明显改善,经济迅速发展,但也导致法治遭到破坏、腐败盛行。

  2000年11月,藤森因国内政治危机出走日本寻求政治庇护,并辞去总统职务。2005年11月,藤森在智利被捕。2007年9月,他被引渡回国。

  藤森被引渡回国后已5次获判有罪,其中最重判罚为2009年4月他因谋杀和绑架罪被判25年监禁。依据秘鲁刑法,罪犯刑期根据最重一次判罚执行,而非数罪并罚。因此,藤森应在狱中服刑25年。刑期自其2007年被引渡回国时算起。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