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争到底!12月8日,法国“黄背心”又要卷土重来

2018年12月06日 07:1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不要面包屑,要整个面包!”法国总理菲利普4日宣布延期上调燃油税以安抚愤怒的“黄背心”抗议者,但早已将矛头转向总统马克龙及其巨富税政策的民众对此并不买账。在指责政府反应太慢、缺乏诚意的同时,示威者声称要抗争到底,并将于本周六继续举行抗议活动。据法新社5日报道,法国政府当天表示,有可能进一步向民众妥协,甚至考虑重征备受争议的巨富税。

  据美联社5日报道,虽然菲利普代表政府作出让步,但很多抗议者认为此举作用“太微弱”,来得“太迟”。身穿黄背心的示威者4日再次回到街头,他们封锁若干燃料库,并占领南部城市欧巴涅附近的一处高速公路收费站,让司机免费通行。法新社称,自称是“黄背心”运动领导者的本杰明·高奇针对延期上调燃油税表示:“这只是政府迈出的第一步,但法国人民不只希望得到一些面包屑,还想得到整个面包。法国人不需要施舍,如果马克龙不能改变政策方向,那就重新投票吧。总之,不要害怕本周六的再次游行。”

  除了“黄背心”抗议,已有两家铁路工人工会号召员工本周日22时开始新一轮罢工。此外大批学生近日趁势举行抗议,一边声援“黄背心”运动,一边谴责政府越来越严的大学入学要求。据法国内政部统计,法国全国共188所高中被抗议学生封堵,直到4日还有几十所无法正常开课,其中犹以马赛地区最为严重。法国农业经营者工会联盟5日也表示,下周将举行抗议活动,支持“黄背心”运动。面对可能的持续示威,巴黎市长伊达尔戈5日称,“不会禁止民众的游行,但会安排好必要的安保措施”。

  法国《解放报》5日对网络民意进行综合观察称,“总理的暂缓令似乎没有说服任何人”。报道称,自抗议活动最初开始酝酿,社交网站就一直是散落各地的“黄背心”们的集散中心。在各类“黄背心”联络群里,总理4日的表态并未被广泛认可。绝大部分人对此的反应是:“不,周六巴黎见”“周六在我们地区还要来一次运动”,只有极少数网民对政府的让步感到满意。许多法国人同意在周六继续抗议,“直到政府恢复巨富税、承诺大幅增加最低工资”。不少网民对马克龙政府的迟缓反应和拖延态度很不满意,“他们现在只不过是想搞缓兵之计,先让我们睡过这个圣诞节假期”。有人表示,若政府没有真正满足民众的要求,“那六个月之后,我们还会让‘黄背心’来得更猛烈些”!

  以法国共和党和社会党为代表的主流反对派也对政府的让步感到不满,称“妥协太少”“让步太迟”。共和党议员达米安·阿巴德表示,法国人“不要敷衍的暂停,而是彻底的改变”。还有议员将愤怒对准总统马克龙本人。法国南部反对派联盟主席雷诺·穆塞利耶说:“因为马克龙在最危急的时候没有倾听民众的呼声,让法国和我们都陷入危险之中。而总理菲利普现在就坐在弹射座椅上。”强硬的左翼政治家让-吕克·梅郎雄则表示,取消燃油税和恢复巨富税,是让马克龙重获民众信任的唯一方法。

  在菲利普宣布安抚政策后几小时,马克龙于当地时间4日晚视察法国勒皮市一处被烧毁的政府建筑,遭到大批民众诘问。美国彭博新闻社5日称,这是马克龙自抗议发生以来,第一次视察巴黎以外的地方。自从参加完G20回国后,马克龙尚未公开对抗议表态。最新的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创新低,跌到23%。

  法新社5日称,法国政府当天表示,准备进一步对“黄背心”抗议者让步,甚至可能收回去年提出的给高收入者减税的争议性动议。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5日说,将从现在到明年年底前对房地产财富税(巨富税)进行评估,所有税收政策都需要进行评估,“如果行不通,我们不是傻子,会进行变通”。不过,他也表示,政府并没有取消巨富税,而是对其进行了改革。他说:“减税是为了鼓励对实体经济投资,而不是给富人的礼物”。

  “黄背心”运动持续近3周,已严重干扰法国人的日常生活。当前法国的油料供应已出现严重问题,4日夜间全国700多个加油站出现部分缺油或全部断油情况。舆论认为,即便政府现在让步,该运动的“后遗症”也很难迅速消除。《费加罗报》的调查显示,由于“黄背心”运动影响商业运营,再加上人们对街头暴力的担忧不断蔓延,56%的法国人今年准备选择网上购物。然而,运输业罢工也必将使物流业受到影响。对于法国人来说,今年的圣诞节注定会过得不同寻常。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