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暂停上调燃油税安抚“黄背心” 征巨富税呼声起

2018年12月05日 09:18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法暂停上调燃油税安抚“黄背心” 重征“巨富税”呼声再起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龚鸣 董铭]“我们要为法国民众平息事态。”当地时间4日上午,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国民议会明确表示,将延期上调燃油税,持续三周的“黄背心运动”至此获得了初步的抗议成果。不过,法国媒体认为,政府的最新决定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恢复巨富税成为民间和政界的广泛诉求。

  据法新社4日报道,菲利普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民众街头的愤怒“源于一种深刻的不公正:不能靠工作有尊严地生活”,他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上调燃油税的计划推迟6个月。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称,法国政府还计划暂停上调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原计划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更加严格的汽车排放控制措施也会暂停。这些都是“黄背心”抗议者的诉求。菲利普还将于5日及6日分别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主持辩论,辩论主题包括“黄背心”危机、公共治安管理等。他曾寻求当天与示威领袖进行协商对话,但部分抗议者代表称,收到强硬派的死亡威胁,因此取消了会谈。法国《星期日报》分析称,除受到威胁外,“黄背心”获悉政府无意妥协,因此“不愿做政府的提线木偶”。

  针对政府的最新决定,法国前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部长罗雅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措施晚到总比不到好,政府应该在冲突发生之初就做出这个决定,越是放任不管,麻烦就越大。不过,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主席玛丽娜·勒庞表示,延期上调燃油税没有满足各方的期待,也不是法国民众想要争取的结果。法国共和党党魁布鲁诺·勒塔约也认为这一决定还不够,政府应取消上调燃油税,而不是延期。

  “50年以来最大的暴乱”,法国媒体纷纷如此形容近日来声势浩大的“黄背心运动”。法新社称,此次抗议活动本是因为抗议油价高涨,然而在油价回落至正常水平后,示威活动就演变成对总统马克龙不满的发泄,也成为对法国社会贫富不均等问题的持续抗争。

  “‘黄背心’运动是对纳税不公的抗议。我们应该反省,也许不应该取消巨富税,正是这一措施引发了民众的愤怒情绪。”法国中间派民主运动党党魁帕特里克·米尼奥拉说。从源头上来说,法国上调燃油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为了开源节流,增加政府收入,缓解公共债务危机。法国《世界报》称,对抗议者而言,在上调燃油税的同时,法国政府取消了巨富税,让政府失去了重要的税收来源,因此是纳税不公的体现,更坐实了马克龙“富人总统”的标签。在政界,法国社会党、共产党、“不屈法国”运动等几乎全部左派以及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都要求政府重新开征巨富税,实现税务公平。在法国议会的预算辩论上,恢复巨富税也成为反复提及的辩题。然而,截至目前,法国政府并不打算重新征收这一税种,这一不得民心的措施也引起了执政党内部的担忧。

  “黄背心”运动对马克龙政府造成严重影响,这位年轻总统不得不推迟原定于5日和6日出访塞尔维亚的行程。路透社报道称,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降至23%,较上个月下滑六个百分点,菲利普的支持率则下滑10个百分点至26%,而勒庞的国民联盟的支持率增加了5个百分点。

  此次危机也加剧了法国社会的分裂。据法广4日报道,在法国南部沃克吕兹省,一些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红巾运动”,以对抗愈演愈烈的“黄背心运动”。目前,“红巾运动”已经征集了1.2万名支持者。据组织者透露,这些人均是“黄背心运动”的受害者,他们希望以非暴力行为解除“黄背心”对道路的封锁,协助治安维护人员,让社会恢复到正常秩序。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