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克兰总统:28日9时起全国进入战时状态 为期30天

2018年11月27日 07:51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乌克兰总统:28日9时起全国进入战时状态 为期30天)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27日电 综合路透社与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26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全国自11月28日9时起进入战时状态,为期30天。此前,他签署命令,按照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的决定,宣布批准乌克兰全国实施战时状态。不过,该决定还应由最高拉达(议会)批准。

  据报道,波罗申科26日在对民众的电视讲话中表示,“作为乌克兰总统和最高军事统帅,我履行了自己的宪法职责,数小时之前,我签署了命令,自11月28日早9点起在乌克兰全境实施战时状态。”

  波罗申科补充道,他提议乌克兰最高拉达在国内实施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波罗申科指出,“我将向议会提议实施30天的战时状态,而不是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建议之前所提议的60天”。他表示,确定这样的有效期是为了不让“战时状态影响选举活动开始。”

  

  资料图,图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5日,乌克兰海军船只“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和“亚内卡布”号三艘军舰穿越俄罗斯边境,并向刻赤海峡航行。对峙期间,俄罗斯船只向乌克兰军舰开火,并扣押了硬闯该海域的三艘乌克兰军舰。随后,俄乌关系激化,多方纷纷表态。

  俄罗斯方面表态称,乌克兰此举具有“挑衅性”。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乌克兰此举违反了相关法律,同时这也是一起有计划的挑衅和侵略行为。据我们了解,这起挑衅事件是有预谋的。”此外,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乌克兰军舰违反法律挑起事端。

  乌克兰方面则认为,该国不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领土。乌克兰外交部长克里姆金表示,乌克兰将在保留自我防卫权力的前提下,寻求和平方式解决在刻赤海峡发生的冲突。乌外交部在声明中还呼吁盟友和伙伴“通过采用新制裁和加强现有制裁”来遏制俄罗斯,并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克里米亚当局25日表示,乌克兰海军三艘舰艇非法越过俄罗斯国界,从黑海进入刻赤海峡,是外部预谋和协调的挑衅行为。他们将会继续挑衅,特别是在乌克兰总统和议会选举前夕。他说,乌克兰现任总统彼得·波罗申科在新的选举前夕会制造新的事端,对俄罗斯发起新的挑衅,我们应该全副武装。

  北约方面则表示,支持乌克兰的主权。此前,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也就船只一事和北约的秘书长进行了谈话。北约称,以美国为领导的北约会全力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包括在国际法框架下,乌方在自己领海内拥有的航行权利。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矛盾由来已久。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乌俄关系因克里米亚问题和顿巴斯冲突不断恶化。据悉,危机爆发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举行全民公投,超过九成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而乌克兰仍然认为克里米亚是其领土,是暂时被“占领”。此外,乌克兰奉行“西向”政策,试图加入欧盟、北约,而美国则不断扩大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