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斯里兰卡政局紧张,某些人又炒“中国介入” 中方回应

2018年10月30日 07:1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将总理解职、任命新总理引发的政治动荡仍在继续。29日上午,被安上“亲华”标签的斯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以新总理身份正式履职。而被解职的维克勒马辛哈仍拒绝下台。就在斯里兰卡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一些人指控“中国介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9日表示,作为斯里兰卡友好近邻,中方密切关注斯里兰卡局势变化。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斯里兰卡局势出现的情况是斯内部事务,我们相信斯里兰卡政府、政党和人民有智慧和能力处理好。中方真诚希望斯里兰卡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维护好国家稳定和发展。

  据斯里兰卡电视台画面,拉贾帕克萨29日便装出席当天的一场公开活动,显得非常放松。他上任后发表声明,指责维克勒马辛哈“参与向外国公司贱卖国家宝贵资产”,这被认为是指后者支持将斯里兰卡一个港口开发项目交给印度企业。而据法新社报道,被解职的维克勒马辛哈29日仍然留在总理府拒绝离开,他对媒体表示,自己被非法解职,他要求斯里兰卡议会马上召开会议,就自己的去留做出表决,因为他所属的政党仍然在国会占多数。

  西里塞纳26日将维克勒马辛哈解职后,宣布“冻结”议会。斯里兰卡议长贾亚苏里亚29日表示,他支持维克勒马辛哈的合法地位,并指责总统单方面作出的议会休会决定不合规矩,“我们应该通过议会解决这一问题,但如果我们都上街,将引发血腥冲突”。28日晚,西里塞纳的支持者上街游行以示对政府支持,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开枪打死一人,引发大规模抗议。

  斯里兰卡的政治僵局引发全球关注,特别是印度。29日,印度媒体几乎一边倒地发声,担心拉贾帕克萨重新回归政治舞台将促使斯里兰卡“亲中疏印”倾向更加明显。不少媒体在评论中指出,此前马尔代夫大选结束后,“亲中”候选人亚明下台、“亲印”的萨利赫赢得选举,是印度在南亚对抗中国的一次胜利。但随着拉贾帕克萨被任命为总理,“中国与印度在南亚的较量中扳回了一城”。印度前外交秘书西巴尔说,“中国雄厚的经济实力,足以让印度周边的小国忽视印度的存在”。

  “这是一场国际阴谋”,《印度时报》29日引述斯里兰卡议员Ramanayake的话称,他指责中国“花钱收买斯议员支持总统”。“德国之声”29日发文称,斯里兰卡宪政僵局被认为有重要的地缘政治意义。斯里兰卡因地缘关系长期受到印度影响,有人认为中国试图从背后主导斯里兰卡的政权转移,但中国否认这种说法。一名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中国从来不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我们反对任何试图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行为。”陆慷29日证实,10月27日,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分别拜会拉贾帕克萨先生和维克勒马辛哈先生,就斯当前局势和中斯关系交换了意见。

  据斯里兰卡《第一新闻》网站消息,斯总统西里塞纳已召集所有驻斯里兰卡外交使团团长,参加29日下午5时在总统府秘书处举行的会议,但会议内容尚不得而知。“大多数外国驻斯里兰卡使团目前尚未向拉贾帕克萨发出贺电,因为此举可能会被解读为对新政府的认可”,《印度斯坦时报》29日称。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