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宣布把驻耶路撒冷总领馆并入驻以大使馆

2018年10月20日 07:26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8日宣布,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馆并入驻以色列大使馆。

  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馆多年相对独立地处理涉巴勒斯坦事务。这一决定触怒巴勒斯坦。巴方指认,美方给耶路撒冷总领馆的自主权“降级”,是在发出政治信号,即美国承认以色列对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控制。

  【降级】

  蓬佩奥说,总领馆变更为大使馆下辖的“巴勒斯坦事务处”,办公地点暂时不变。

  美国驻以大使馆今年5月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距离耶路撒冷总领馆不到1.6公里。几十年来,总领馆独立于驻以使馆,直接向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务院汇报。

  总领馆以往既负责向身处耶路撒冷的美国公民提供领事服务,也是美国政府与巴勒斯坦方面接触的渠道。按美联社的说法,耶路撒冷总领馆长期扮演美国驻巴大使馆的角色。

  美联社报道,美驻以使馆兼并耶城领馆相当于给予驻以大使戴维·弗里德曼更大权限,可视为这名犹太裔美国人的“胜利”。

  弗里德曼长期支持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非常不受巴勒斯坦人待见。美国国内也有人看不惯他的作派。他倡导兼并耶城领馆的努力先前在国务院内部引发反对。

  【“添乱”】

  蓬佩奥解释说,耶城领馆划归驻以使馆是“行政管理变更”,旨在“提高效率”,而不是暗示美国对耶路撒冷和对巴勒斯坦政策有变。

  “美方继续对(耶路撒冷)最终地位问题不持有任何立场,”蓬佩奥说,“美国政府致力于巴以长久和平……”

  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以前,无论民主党执政还是共和党执政,美国政府的长期政策是“耶路撒冷地位应当由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经由最终地位谈判决定”。特朗普去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今年5月14日,美国驻以使馆正式搬到耶路撒冷,引发巴方强烈抗议。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的国际事务顾问纳比勒·沙阿斯说,美方最新举措是“非常糟糕的决定”,是特朗普承认耶城为以色列首都的政策延续。“现在,他要切断与巴勒斯坦人的最后联络……这一决定与和平无关,而是让实现和平变得复杂,变成不可能。”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说,美驻以使馆兼并耶城领馆的决定可以令那些企图瓦解美国外交政策根基的人满意。就巴以纷争,“特朗普政府就是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充当解决方”。

  特朗普去年底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阿巴斯说,巴方不再接受美国单独参与调解巴以矛盾。

  特朗普上月说,打算在2至4个月内发布由他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参与制订的巴以和平“最终方案”。巴方担心,这份方案必将偏袒以色列一方。(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