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新年号将不仅限取自中国古典

2018年08月20日 07:2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共同社19日援引相关人士消息称,明年5月1日新天皇即位的年号将改元,日本政府正在探讨把日本的古典文学作品也纳入年号候选名单中。从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选取年号名称虽然是惯例,但在“平成”改元时,除了中国古典文学和东洋史学外,日本政府也曾秘密委托日本文学专家考虑新年号的候选方案。据悉,《古事记》《日本书纪》等作品有望被纳入候选名单中。

  年号的使用最初源自于中国。在公元7世纪的飞鸟时代,日本首次采用了“大化”的年号。据此,在此后长达1300多年的历史中,日本所使用的年号均出自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并没有采用日本古典文学作品的先例。比如在平成改元时,作为最终3个候选方案的“平成”、“修文”以及“正化”均出自《尚书》《诗经》等中国古典文学作品。

  日本政府目前正在推进甄选工作,并计划在明年2月以后公布新的年号名称。关于年号的制定,日本政府要求必须是2个汉字、易读易写,且未被使用过等。同时,日本政府还要求提案人说明年号的意义内涵和出处。由于“平成”的年号与日本岐阜县的“平成站“重名,“昭和”与中国明朝的“昭和王”一族重名,所以日本政府对于新的年号选取较为慎重。(陈洋)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