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推出中小学生校园手机禁令

2018年08月10日 09:59   来源: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兑现竞选承诺 法规实施困难

  法国推出中小学生校园手机禁令

  法国国民议会日前表决通过了一项严格的手机禁令,禁止15岁及以下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使用手机,该禁令将于2018年9月份开学季生效。虽然法国此次推出的禁令旨在“让令人分心的手机远离校园”,但法国社会各界对这项法案仍存不同意见。

  按照新规,在校小学生和初中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外活动时均不得使用手机,除非出于教学目的,或残疾儿童的特别需要方可使用手机。高中学校可自愿全部或部分执行此手机禁令。同时,新法案还规定禁止使用包括平板电脑和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通信设备,以便将“所有带上网功能的移动设备隔离在校园之外,更好地保护学生群体”。但此次公布的禁令中并没有规定具体实施方法及处罚措施。早在2010年,法国就出台了禁止学生在上课期间使用手机的法令,法国也有近一半的学校将其纳入校规,在全校或者部分区域内禁止使用手机。随着这项更加严格的新法令获得通过,其他没有执行这项规定的学校也将强制执行新法令。

  法国国民教育部长布朗凯表示,此举完全是出于教育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学生。上课时,手机会影响学生安心学习;下课时,又会破坏校园的气氛。如果没用“正确”使用手机,还可能会引发网络骚扰、浏览不良网站和沾染网瘾等问题。法国共和党官员皮耶努瓦尔表示,智能手机是导致课堂纪律涣散的重要因素,频繁使用手机会直接影响学生们的注意力和学习能力。

  法国媒体认为,该法案看似简单,但在具体实施方面存在挑战。据了解,法国教育部曾用近1个学年的时间来推动这项涉及全法5.1万所小学和7100所初中、共计1000万名学生的法案。法国国民议会更是在今年6月份的议会审议中对此展开了激烈争论,加之目前法国12岁至17岁青少年中有86%的人拥有手机,因而新法令无法用常规处罚方式对这一群体加以限制,这些因素将使新法令的实施变得困难重重,且面临“降低政令权威”的风险。对此,布朗凯曾强硬表示,政府要向法国社会及其他国家传递一个信息,让禁令不再成为摆设。

  虽然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竞选期间就曾承诺“要消灭‘那些让人分心的智能手机’。”法国教育部也在苦心推广相关政策,但法国社会对政府的“良苦用心”却显得并不领情。首先,法国国民议会中的反对派人士认为,此法令的通过仅是为了完成马克龙的竞选承诺,塑造其遵守承诺的形象,没有任何意义,是一种虚假的解决方式。更有共和党议员直接批评这项提案很“虚伪”,只是走形式的“公关操作”。据了解,在本次议会投票表决中,法国自由党及执政的共和国前进党投赞成票,但左翼党和保守党均选择了弃权。其次,部分法国媒体则对该法令未来的具体执行表示担忧,特别是在未出台具体、统一的规则前,各学校采取的方式与标准将有很大出入,使法令的执行效果大打折扣。再次,法国教育界及学生家长认为该法令“行不通”。面对此前共和国前进党议员提出的“教育界人士也应以身作则执行该法令”的提议,有法国教师直言其建议很可笑,并质疑道:“法国国家安全警戒系统的警报和指示都会发到我们的手机上,我们到底该怎么办?丢掉手机置学生的安全于不顾吗?”(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