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加紧部署"萨德"系统

2017年04月17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鹿 琦

  据韩联社消息,韩军已于4月13日将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所需的物资全部空运到韩国东南部的星州高尔夫球场。

  总统候选人就“萨德”改口

  据韩联社13日报道,韩军12日出动12架支奴干直升机开足马力搬运了一整天,推土机、挖掘机、平地机等兴建发射场所需的工程机械均已提前到位。

  3月6日,美军运输机将“萨德”反导系统的第一批装备运抵韩国乌山基地,标志着“萨德”开始在韩国部署。朴槿惠弹劾案通过后,韩国《中央日报》3月10日援引来自韩国国防部的消息称,韩国和美国已决定要在两个月以内,迅速完成“萨德”系统的部署。

  就在韩国现看守政府加速推进部署进程时,韩国总统候选人开始利用“萨德”问题大做文章。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1日报道,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和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不约而同地就“萨德”入韩问题改口:文在寅称如果朝鲜继续核挑衅,韩国就不可避免部署“萨德”;安哲秀则称“萨德”正在部署中,如果当选可能不会撤销。

  民众恐惧心理陡增

  韩联社4月12日称,目前,“半岛危机”言论通过社交平台迅速扩散,导致民众恐惧心理陡增。韩联社与韩国广播公司电视台的最新民意调查数据显示,51.8%的韩国民众表示支持部署“萨德”,34.7%的民众表示反对。

  在此情况下,半岛安全成为下一届总统选举的最大变数,各党总统候选人主打“安全牌”,努力争取右派和中间偏右选民的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董向荣研究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鉴于当前韩国国内支持部署“萨德”的力量占据优势,各总统候选人会在“萨德”问题上采取相对灵活的立场。但对于这些候选人,不能只“听其言”,更应“观其行”,看韩国下一届政府如何处理“萨德”难题。

  也有分析指出,韩国各党总统候选人改口支持“萨德”是有意向美国示好,以夯实韩国对外政策的基石。“在朝鲜威胁加剧的情况下,韩国选择通过巩固韩美同盟来实现国家安全。朴槿惠被弹劾以后,韩国军方执意要在5月9日大选前实现‘萨德’部署,让‘萨德’成为下届政府难以撼动的既成事实。”董向荣说。

  打破平衡激化对抗

  《纽约时报》网站近日引用延世大学副教授约翰·德勒里的一篇文章称:“导弹防御、军事演习和经济制裁只会加剧永远无法解决的安全两难困境。‘萨德’系统也无法保护首尔不受攻击。而且,韩国每次增强防御都会刺激朝鲜发展新的不对称威胁,并有可能产生代价高昂的副作用。”

  近日,原计划从新加坡驶向澳大利亚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驶向朝鲜半岛。特朗普政府成员近期也多次表达了不排除武力解决朝核问题的强硬立场。

  针对美国这一举动,朝中社引述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警告称,朝鲜将采取最严厉的行动,用强有力的武器捍卫自己。

  不过,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指出,美国曾明确表示,在没有得到韩方同意的情况下,不会采取任何新的政策或措施。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只有各方从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冷静克制,慎重行事,才有望实现局势的缓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