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推大豆直补政策 把定价权交还市场

2014年04月22日 10:05   来源:国际商报   刘旭

  大豆直补政策是国家支持大豆产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的农业补贴政策。该政策与之前的大豆收储政策相比更加市场化,减少国家行政干预对大豆市场价格的人为影响,从而有利于国内大豆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大豆市场化运营。

  此外,我国棉花目标价格试点也于近日启动,业内人士称,临时收储政策结束、目标价格政策启动后,棉价将逐步回归市场。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2014年,启动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探索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放心保)试点。我国大豆目标价格补贴试点的实行意味着,近5年来的大豆收储政策将终结。大豆直补政策将大豆价格市场化,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价差将逐步缩小,而油厂和农户的利益将得到一定的保证。

  使国内大豆“市场化”

  据悉,2014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为4800元/吨,较去年的临储收购价提高200元/吨。今年我国首次对东北和内蒙古的大豆实行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替代此前自2008年开始连续实施6年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卓创咨讯分析师张兰兰认为,大豆直补政策使得国产大豆市场前景预期被看好,在稳定大豆种植面积上作用要明显一些,农民将得到一定的实惠。

  张兰兰认为,大豆直补政策执行,将使得国内大豆市场“市场化”,高价的国产大豆能够在市场化中运行,使得农民少受一些“伤害”,从而保护大豆种植面积。目前看2014年国产大豆种植面积能否提高还不好确定,多数农户还是倾向选择种植玉米。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农业行业研究员田悦认为,大豆由收储改为直补,使新季大豆的价格与国际接轨,国内大豆价格将进入市场定价模式。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价差将逐步缩小,而油厂和农户的利益将得到一定的保证。

  田悦告诉记者,大豆目标价格补贴的试行,将提振油厂收购国产大豆的热情,大豆市场购销或将好转,对我国大豆产业的市场化运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利于缩小国内外差价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告诉记者,大豆直补政策也是国家支持大豆产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的农业补贴政策,该政策与之前的大豆收储政策相比更加市场化,减少国家行政干预对大豆市场价格的人为影响,从而有利于国内大豆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大豆市场化运营。“大豆直补政策确实有利于缩小国际和国内大豆差价,政府是按照市场价格对农民进行补贴,进口大豆占80%。进口大豆的到岸价格基本决定了国内大豆市场价格在这一水平上下波动,国家直接对农民进行补贴而不直接干预市场价格。”宋杰凝说。

  资料显示,2008年10月20日,中国开始了第一批国产大豆收储工作,希望以此来保护农民利益。然而,收储政策抬高了大豆价格,使国内大豆价格大幅高于进口大豆。为增加利润,国内大部分大豆压榨企业大量依赖进口大豆。

  尽管之前的大豆收储政策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农户的利益,支撑国产大豆价格,但是临储收购政策弊端已经显现。

  宋杰凝认为,首先,大豆收储政策下直接由国家制定收储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豆市场价格自发形成机制,不利于大豆市场化运营,并造成国内外大豆差价大,进口、走私量增;其次,政府运营下的大豆收储库存效率低下,下游榨油企业收购困难、成本高企;最后,大豆储藏、流通成本高,加之相关机构腐败,导致收储效果打折扣,增加财政负担。

  张兰兰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表现出对收储政策的争议,一是具有明显的政府干预市场的特点;二是该政策逐年拉高了部分农产品的国内市场价格,使得其国际国内市场严重倒挂。国家收储后除了承担巨大的库存压力,拉高国内市场价格,也增加了国内加工企业的生产成本。部分加工企业受地域限制、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不强无法从事进口贸易,只能采用国内高价原料或者间接采购国际大豆;而有进口能力的企业则舍弃国内市场转而设法使用便宜的进口大豆原料,使得进口大量增加,进而加大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