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车商接力召回 引发"日本制造"全球信任危机

2010年02月26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日前,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批评丰田公司在质量问题上“应对迟缓”;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则表示担心事件“影响日美经济关系”。最重要的是,日本政府担心此事影响“日本制造”的形象。可怕什么就来什么,在丰田召回越闹越大的时候,日本的其他企业也适时的凑起了热闹,不仅仅是本田,日产、铃木和大发均在25日向国土交通省报告了召回计划。

    前原诚司更要感到头大了。此次的召回时机真可谓不合时宜,几乎让日系汽车全军覆没,五大车商一系列的召回事件更是让物美价廉的日本制造名誉扫地。据新华信日前的调查表明,如此频繁且大规模的召回,已经引发了消费者对丰田乃至整个日系车的信任危机。

    在日系车召回席卷全球之际,日系紧密配套体系暴露出来的致命缺陷也导致车主内心忧虑重重,之前一直以“先进的技术、经济节油的性能和高品质的做工”标榜于世的日系车,此时却因质量问题频现而广遭诟病,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满意度也迅速跌落。

    数据显示,自2004年我国正式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来,截止到当前的2010年2月,国内车企共召回车辆已超过300万辆(不含进口车)。从系别来看,合资车企中的日系车召回数量居首,接近召回总量的八成。据不完全统计,日系车企六年来在国内召回的车辆已超过240万辆,其中丰田、本田旗下的合资品牌占了绝大多数。

    日系车近几年在全球市场大行其道,无所顾忌地市场扩充导致其忽略了赖以成名的“品质管理”,而最终酿出的苦果极有可能让日系车在全球市场的份额被打回原形。“如何重新开始?”或许是眼下不论是丰田、本田或其他日系车企所应共同深思的一个问题。

    前车之鉴,丰田“召回门”也给急于规模扩张做大产能的中国车企敲响了警钟:严把质量关,不能一味追求产销量,争取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