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稀土是什么

2011年07月08日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稀土不是土。

    稀土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镧(La)、铈(Ce)、镨(Pr)、钕(Nd)、钷(Pm)、钐(Sm)、铕(Eu)、钆(Gd)、铽(Tb)、镝(Dy)、钬(Ho)、铒(Er)、铥(Tm)、镱(Yb)、镥(Lu),以及与镧系的15个元素密切相关的两个元素—钪(Sc)和钇(Y)共17种元素,称为稀土元素(Rare Earth)。简称稀土(RE或R)。

    稀土元素最初是从瑞典产的比较稀少的矿物中发现的,“土”是按当时的习惯,称不溶于水的物质,故称稀土。

    根据稀土元素原子电子层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它们在矿物中共生情况和不同的离子半径可产生不同性质的特征,十七种稀土元素通常分为二组。

    轻稀土(又称铈组)包括:镧、铈、镨、钕、钷、钐、铕、钆。

    重稀土(又称钇组)包括:铽、镝、钬、铒、铥、镱、镥、钪、钇。

    称铈组或钇组,是因为矿物经分离得到的稀土混合物中,常以铈或钇占优势而得名。

    稀土是地道金属。1789年,一名叫卡尔·阿连纽斯的军官,在斯德哥攀附近依特比镇发现了一块乌黑发亮的矿石。他不知道是什么矿石,便命名为依特比矿。到了1794年,芬兰化学家多林对这块矿石作了分析和坚定,发现其中有38%是不知名的元素。当时人们把不溶于水的固体氧化物统统叫做“土”,而这些元素又非常少见,所以,把它叫做“稀土”。稀土是由17种元素组成。有人把稀土叫做冶金工作和农业的“维生素”。它还是个“能工巧匠”:一种19瓦稀土三基色佛手台灯,具有60瓦的百炽灯的亮度,既节省电又耐用;稀土玻璃的色彩更是千变万化。稀土染色毛线,色泽更加鲜艳,不起毛,着色牢度好。

    稀土在尖端科技术中也能起重要作用:它制成的激光器体积小、效率高,可用于激光加工、激光通讯、激光雷达;稀土元素特有的铀腐蚀和吸收中子的能力,使它能够用作原子能反应堆的结构材料、控制棒;稀土中的铥能制成不用电源的手提式X光机。而稀土中的镱可用于治病,镱进入人体静脉后,能指出早期癌肿所在;除此之外,稀土参与制造的新药是数不胜数。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