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贸易组织——永久性国际组织
    1994年4月15日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市举行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部长会议决定成立更具全球性的世界贸易组织(简称“世贸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以取代成立于1947年的关贸总协定(GATT)。 世贸组织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1996年1月1日,它正式取代关贸总协定临时机构。世贸组织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更高的权威性。它的前身是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与关贸总协定相比,世贸组织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知识产权贸易,而关贸总协定只适用于商品货物贸易。世贸组织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并称为当今世界经济体制的“三大支柱”。目前,世贸组织的贸易量已占世界贸易的95%以上。现任总干事是欧盟前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法国人),2005年9月任职。2009年4月获连任。 1995年7月11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决定接纳中国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并于2001年11月加入该组织。
金融风暴下,WTO失去作用?
    WTO近期发挥的作用体现在哪里?WTO总干事拉米2月23日公开表示:“我们必须弥补国际金融系统监管规章中的漏洞,以防止未来再度发生如此大规模的危机。”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2月16日表示,可能将美国告到WTO。2月7日,欧盟决定终止对中国出口热浸镀锌板的反倾销调查程序,这是欧盟自1979年开始对华反倾销以来的最大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2.06亿美元,涉及近200家中国企业。
无力阻止贸易保护 "崩溃论"缠上WTO
    不少媒体认为,目前WTO公信力急剧下降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它无力阻止西方大国的保护主义措施。有分析人士说,如同联合国一样,WTO是一个充满了利益的地方,西方要求它首先保护西方的利益。WTO能否得到西方支持取决于它是否对西方有用,有用了,就支持;没用了,就丢掉。不过,世界上目前还没有可以取代WTO的组织,因此它不太可能消失,但却有变成一个摆设的风险。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