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组织:甲型流感秋冬可能大爆发

2009年08月27日 14: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玉洁
    自从甲型H1N1流感三月在墨西哥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着实在惴惴不安中度过了与疫情抗衡的几个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似乎在渐渐淡忘甲型流感的威胁,如今即便是走在人口高度集中的地带,也鲜见戴着口罩“全副武装”的人了。然而一场刚刚在京闭幕的“甲型H1N1流感应对与准备国际科学研讨会”却带来了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警告:甲流有可能在今年秋冬出现“爆炸”疫情,防范甲流依然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申英秀表示,许多国家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几个月内可能每三四天就会翻一番,直至病毒传播达到峰值,届时感染病例的数字看起来就像是一次“爆炸”,而且肯定会出现更多的死亡病例。世卫组织发布的最新数字显示,目前全球死于甲型H1N1流感的人数已经接近1800人。而根据世卫组织早前的预测,未来2年内全球有20亿人将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

    卫生部部长陈竺坦承,和北半球的其他国家一样,今冬明春将是中国甲型流感防控的一个关键时期。不排除病毒发生基因突变,传播力、致病力增强的可能。中国已经紧急启动了10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发工作,国家药监局也对疫苗实施了快速审批程序,并组织制定了临床试验方案。目前,中国内地具备了一定生产能力,2009年底,预计企业产量可以满足中国5%人口需求。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