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卫组织报告全球医疗卫生不平等正在扩大

2009年08月27日 14:54   来源:文汇报   王乐
    “当今世界面临的健康结果和卫生保健机会的不公平程度,远远超过了30年前。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的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努力”。今天,世界卫生组织在北京发布了《2008年世界卫生报告》,报告指出必须通过有效的医疗卫生改革,实现社会公平。与此同时,世卫组织还发布了由“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委员会”撰写的《用一代人时间弥合差距》全球报告。
    
     1978年,国际社会发表了旨在重视初级卫生保健的《阿拉木图宣言》,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解决卫生服务不平等的社会问题。但30多年过去,尽管全球在发展卫生事业、提高人类健康水平方面取得了进步,但离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还相距甚远。“今天,一个出生在苏格兰格拉斯哥郊区的孩子,其预期寿命比一个出生在仅13公里外的孩子,短28年;非洲内陆国家莱索托的一个女孩,有可能比一个日本同龄人,少活42年;瑞典妇女孕产期死亡的风险是1/17400,而在阿富汗,这一数据为1/8……”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博士表示,目前的健康结果和卫生保健机会的不公平程度,远远超过了1978年时的水平。
    
    《2008年世界卫生报告》指出,在过去数10年中,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均提高了卫生服务水平,但同时仍有不少国家与其他国家差距逐步加大,并且出现了“卫生系统专注于提供狭义专业性治疗保健服务,且比例失衡;卫生系统中对疾病控制的指挥控制方法仅关注短期效果,使卫生服务失去完整性;卫生系统放任管理方式,使不规范卫生服务商业化现象泛滥”等趋势。
    
    “通过医疗卫生改革,提高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消除不公平现象。”为此,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重振初级卫生保健,并围绕初级卫生保健重新改革卫生系统。报告提出了4套初级卫生保健改革措施,希冀在公共政策领域,通过整合公共卫生行动和初级保健,以及探寻促进各部门发展的良好公共政策,保证社区健康;在卫生服务领域,重新组织卫生服务提供,使其更好地应对社会变迁,最终确保卫生系统有助于提高卫生平等性、社会公正,向普遍可及的卫生保健和社会卫生保障方向迈进。
    
    韩卓升博士表示,“每个人都有权获得公平、以人为本、可支付且高效的卫生保健。我们应该更加重视预防,强化初级保健,并更好地利用现有的预防与初级保健手段,减少全球疾病负担。惟有主动采取政策行动,改革管理疾病的卫生体制,才可能向更公正与更有效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